還在開燈睡? 研究:與肥胖風險有關

許多人看電視看到睡著,或者睡覺時有其他光源,小心與發胖風險有關!《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一篇世代研究指出,與睡覺沒光源的人相比,伴隨電視等其他光源睡覺的女性有17%可能性增重5公斤。國家環境健康科學研究所研究員Dale Sandler表示,肥胖問題日漸嚴重,民眾難以維持平衡的飲食和運動,關燈入睡相對是簡單的建議。

追蹤4萬名女性6年 睡眠有光與肥胖相關

根據《現場科學》報導,團隊分析一項名為「姊妹計畫」的世代研究,涵蓋全美44,000名35-74歲女性,讓受試者自行回報體重和睡眠資訊,例如房間內有無小夜燈、電視光線或房外有無光線,並追蹤持續5.7年。

研究發現,比起夜間沒有接觸光源的女性,夜間睡覺有燈源的人,變胖的可能性高出20%。另外,開燈睡的女性也有17%可能性增重5公斤。即使研究人員考慮受試者的居住地(城市、郊區或農村地區)、家庭收入、咖啡因攝取量和飲酒量,以及抑鬱或壓力等因素後,研究結果仍然存在。

「房間內光源越多,與肥胖的關聯性越強。」Dale Sandler補充,可能是光線會減少睡眠時間,造成日間活動不足或擾亂荷爾蒙分泌,影響新陳代謝、促進食慾等。但她也坦承,該研究結果基於觀察,無法證實睡眠時暴露光線直接造成肥胖,而受試者自行回報體重和睡眠資訊也可能有所誤差。

重視睡眠品質 睡覺最好避免光源

華盛頓大學神經學教授Nathaniel Watson告訴《CNN》,民眾因重視睡眠品質,營造沒有光線的舒適睡眠環境。

英國薩里大學時間生物學教授Malcolm von Schantz則說,夜間光線會延遲生物時鐘,影響新陳代謝,這與代謝症候群風險有關,雖然該研究使用穿戴式設備,收集資訊會較具生物學意義,但成果強化了關燈睡眠環境的重要性。

參考資料:

1. Sleeping with lights on and weight gain in women linked in new study.

2. Keeping Your TV on at Night May Lead to Weight Gain.

3. Park YM, et al. Association of Exposure to Artificial Light at Night While Sleeping With Risk of Obesity in Women. JAMA Intern Med. Published online June 10, 2019. doi:10.1001/jamainternmed.2019.0571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