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婦罹重度乾癬併發憂鬱 生物製劑助其重拾笑顏

有位45歲的女性患者罹患乾癬已超過10年,全身佈滿紅斑與白色銀屑,就連頭皮也不例外,病痛的折磨加上外觀的改變,使她併發憂鬱症,個性變得十分封閉,也不愛出門與人社交,甚至曾經萌生輕生念頭,連親近的家人都不知該如何安慰她。所幸,近年來生物製劑陸續上市,經治療兩個月後,該患者皮膚紅腫、脫屑的狀況改善近九成,回診時,終於重拾難得一見的笑顏,這樣的改變,不僅是患者,對於醫療人員來說,也是極大的鼓勵。

不分年齡的慢性皮膚病 易併發憂鬱情緒

亞東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淑惠表示,乾癬是個不分年齡的自體免疫失衡慢性皮膚病,因發炎反應導致皮膚細胞不正常增生,使得皮膚外觀紅腫、發癢、脫屑,好發部位包括如頭皮及四肢等較易摩擦的地方,發病後多數難以根治,造成許多患者併發憂鬱等心理問題。

多元治療逐一改善 病灶勿輕易放棄治療

慶幸的是 目前乾癬治療方式多元,王淑惠主任鼓勵患者勿輕易放棄,醫師會依照患者的嚴重程度給予治療建議,像是輕微症狀的患者,會先以外用藥物治療,如表面積達5%-10%以上,會再加上照光以及口服藥治療,若患者對於上述治療方式仍無明顯改善,醫師則建議改以生物製劑治療,生物製劑能中和造成乾癬發炎的細胞激素,達到較好的乾癬治療效果。

王淑惠主任也提醒乾癬患者得注意飲食及作息問題;她舉例,喝酒抽菸、睡眠不足都可能使乾癬惡化,因此患者不該只依靠藥物,更得調整生活型態,並積極配合治療、定期追蹤,才有機會將乾癬症狀控制良好。

本內容僅提供相關疾病之醫學及衛教資訊。關於您個人健康狀況或疾病治療方面的問題,建議您應向醫護人員諮詢專業意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