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全切膀胱 化療併免疫治療可保住

七十歲的李太太,曾因心血管疾病放過支架,也因糖尿病長期吃藥控制,無抽菸及染髮習慣,但長期服用中草藥,去年突然發生無痛性血尿,經膀胱鏡切片診斷為侵犯性膀胱癌,轉診至臺中榮總。由於李太太不希望接受膀胱全切除,以及術後的腹部腸造廔尿液引流,泌尿外科裘坤元主任決定採取化療及免疫藥物的合併治療,保留她的排尿功能,術後的膀胱病理切片檢查,已無殘存的癌症細胞。

膀胱部分切除術 協助保留正常排尿功能

李太太至臺中榮總就診後安排電腦斷層檢查,證實膀胱右壁有肥厚的腫瘤病灶,隨後進行膀胱鏡檢查,除了上述腫瘤外,在膀胱的其餘地區,並無任何病理變化,至於於腫瘤組織的細胞檢查,顯示為高惡性度的泌尿上皮細胞癌,且其惡性腫瘤細胞表面的PDL-1標記,呈現高度陽性表現率。

在經過四次療程後,李太太無產生明顯藥物不良反應,而電腦斷層已經發現惡性腫瘤病灶明顯萎縮,病依照計劃將腫瘤病灶,用部份膀胱切除手術移除,保留大部份正常膀胱結構,讓李太太仍能維持正常人一般的排尿功能,術後再經膀胱病理切片檢查,已無殘存的癌症細胞,找回健康。

膀胱癌十大癌症之一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泌尿外科裘坤元主任說明,膀胱癌目前仍屬台灣地區十大癌症之一,雖然絕大多數都是早期疾病,但少數病患在確診時,卻已經進展成侵犯性病例,必須接受膀胱全切除,進而影響生活品質,提醒民眾若有不適症狀,應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