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使用洗鼻器 遠離鼻子過敏問題

你也有鼻子過敏的困擾嗎,尤其面對日益嚴重的空污問題,加上季節交替等因素,這時恐促使鼻腔黏膜受刺激,導致流鼻水、打噴嚏等過敏症狀反覆發作;衛福部食藥署指出,其實不少民眾會自行購買洗鼻鹽,以清洗鼻腔幫助舒緩症狀,但市面上搭配洗鼻器使用的洗鼻鹽百百種,民眾在購買時一定得多注意。

遵守醫材安心三步驟 保障自身權益

搭配洗鼻器使用的洗鼻鹽如何正確選購?食藥署表示,目前坊間販售搭配洗鼻器使用的洗鼻鹽,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民眾在購買醫療器材前,可遵守一認、二看、三會用等醫材安心三步驟;也就是先認識醫療器材,其次則在購買任何產品前,一定要看清楚包裝上有無載明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最後則是在使用前詳閱說明書,依照說明書刊在方式,正確使用醫療器材。

利用洗鼻鹽洗鼻 每天12次即可 

除了懂得選擇合格的醫療器材,民眾在使用上也得多注意;食藥署指出,因搭配洗鼻器使用的洗鼻鹽,是透過沖洗鼻腔清除過多的分泌物、懸浮微粒等,幫助舒緩症狀,因此在使用時,除了得用約30至35度的適當水溫配製,建議每天洗鼻1至2次即可,並非頻率越多次效果越好,否則恐傷害鼻腔黏膜細胞,得不償失。

發現不良醫療器材 應儘速通報 

若民眾想了解有哪些合格產品等資訊,可至食藥署網站的藥物許可證資料庫查詢,且一旦發現有不良品,或使用後發生不良反應等現象時,則應盡快通報;食藥署呼籲,選擇合格且安全的醫療器材,且懂得正確使用,必要時也可先諮詢專業醫師的意見,才能確保自身的消費權益與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