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纖維化C肝新藥 助2025滅除C肝

肝癌,是台灣癌症主要死因第二位,根據2015年肝癌病毒性病因統計,有56%的肝癌與C型肝炎有關。潛在40萬名C肝患者中,有8萬人曾接受干擾素治療,106年起有條件給付9千人,108年增編預算到4萬人。衛福部提出2025消滅C肝的願景,政府在今年6月擴大健保給付,預計能嘉惠多達32萬名C肝患者。

「治療」勝於「預防」 治愈患者有望全滅C

嘉義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盧勝男副院長指出,現在C肝的治療趨勢,是以治療引領預防,不管病人有沒有意願,社會上沒有病毒,疾病就會停止傳染,所以呼籲潛在病人自行篩檢並積極配合治療。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高嘉宏會長則表示,C型肝炎跟B性肝炎一樣,經由血液跟體液傳染。C肝如不好好治療,就會走到慢性肝炎、肝硬化跟肝癌三部曲。現在也有新型藥物面世,跟B肝藥物不同,B肝藥物只能控制病情,無法痊癒;C肝藥物能疾病治癒,所以民眾更該積極治療。

健保放寬3條例 治療免等6個月

原本C肝治療,患者需要等待6個月,確認為慢性感染後才能用藥;自6月起,健保放寬C肝給付條例,包括:一、C肝抗體陽性者無需等待六個月;二、新增12至18歲青少年C肝基因1型患者口服藥物健保給付;三、擴大給付泛基因型、泛纖維化以及不含蛋白酶抑制劑的新型C肝口服藥物。

C肝能治癒! 新藥治癒率逾9

早期治療C肝以干擾素為主,配合抗病毒藥物雷巴威林輔助,治療效果只有7成。而這次健保放寬給付的新型C肝藥物,適用於各基因型及各期別肝纖維化C肝患者,一天一錠也更方便,提升患者治療意願。

高嘉宏會長說,口服藥不需要打針,而且沒有干擾素跟雷巴威林,所以副作用大幅減少,療效大幅提升,目前大概98%以上的患者,經過兩個月到三個月的治療,就能清楚病毒,達到痊癒。

處方資格也放寬 便民加速除C

此外,政府也放寬了部分偏鄉地區,只得由消化系專科醫師處方新藥的資格,幫助消化系專科醫師人力不足的偏鄉地區整合醫療資源,方便患者就醫取藥。醫師強調,多數C肝患者不自知染病,呼籲民眾及早篩檢,主動治療並定期追蹤,期盼2025消除C型肝炎能提早實現。

衛福部提出2025消滅C肝的願景,政府在今年6月擴大健保給付,預計能嘉惠多達32萬名C肝患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