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化身臭男人 皮膚科醫師解析狐臭

炎熱的天氣已經來臨,許多男生容易滿身大汗,甚至散發出難聞的狐臭,變身「臭男人」,只好狂噴止汗劑。長庚醫院桃園分院皮膚科主任黃耀立指出,若長期使用止汗劑,腋下容易出現色素沉澱,影響美觀。而現在多汗、狐臭治療已經有不會代償性流汗的治療方式,如果狐臭影響社交,甚至影響心理,可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

狐臭影響人際 濕耳垢機率高

黃耀立指出,狐臭症、或叫做腋嗅症、腋臭症、腋下多汗症等。在東南亞、亞熱帶氣候,盛行率很高,日本大概有10%,而台灣非正式調查顯示,約每5人就有1人受到腋下多汗症跟狐臭症困擾。包括腋下潮濕、覺得不乾爽、不舒適、影響人際關係、社交,甚至被霸凌或是被亂取綽號等,對身心有影響。

他更提到,狐臭會遺傳,如果父母都有狐臭,子女有高達1/2機會可能遺傳。另外日本研究發現,耳屎、耳垢屬於濕濕黏黏的油性耳垢患者,未來長大後或是生下來的孩子,有腋臭症的比例相當高。

多汗和狐臭不同 狐臭源自大汗腺分泌

狐臭怎麼產生?黃耀立解釋,人體有兩種汗腺,出汗的是小汗腺,直接開口於皮膚,所以手心出汗、額頭出汗、身體出汗,這是流汗問題。至於臭味來源,來自一個慢慢退化的皮膚附屬器官叫大汗腺,又稱頂漿汗腺,它會分泌脂肪酸,若被毛孔裡的細菌切成短鍊,再經由體溫、汗水而揮發傳播臭味。

「所以汗臭味跟多汗,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汗腺。」黃耀立補充,它們在皮膚深淺位置也不同,小汗腺離皮膚比較近、大汗腺離皮膚比較遠一點,多分佈在腋下和跨下。

狐臭治療方式多元進步 影響生活應尋求協助

針對狐臭、多汗症治療,黃耀立說明,以往是透過手術劃開傷口,將汗腺刮除,但傷口比較大,復原比較久,也可能會有代償性出汗的副作用。其他方式還包含施打肉毒桿菌,可以短期減少汗水分泌,但對大汗腺沒有用;止汗劑和香水也是許多人常用的方式,但長期噴止汗劑,容易使腋下產生色素沉澱。

目前還有利用微波來破壞大、小汗腺,並且除毛的技術,比較沒有傷口、代償性出汗的副作用。黃耀立提醒,如果狐臭影響社交、日常生活,甚至影響心理,可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