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輕忽!每十位長者就有一人吞嚥困難

別以為只有腦中風、帕金森氏症等疾病才會出現吞嚥障礙,依據國民健康署資料指出,65歲以上長者有21.8%於每週至少3次進食嗆到,有12.8%經過評估為吞嚥異常,每十位長者可能就有一位是輕度以上的吞嚥障礙。衛福部南投醫院林宛臻語言治療師表示,當吞嚥能力衰退時,可能會引發某些問題,如:進食過程誤入呼吸道而引起吸入性肺炎或窒息的危險;若是無法正常的吞嚥容易嗆到,進食量逐漸減少而造成營養不良,使身體肌力、大腦機能衰退,進而引起肌少症和失智症的發生,而引起一連串的惡性循環。

吞嚥功能衰退 喉嚨會殘留許多唾液

林宛臻語言治療師指出,一般人在老化的過程中,喉頭和舌頭的功能會減弱,因此吞嚥狀況可能會衰退,當喉嚨感覺變得遲鈍,肌力變弱,唾液可能會累積在喉嚨內,因此在高齡者的喉嚨裡,可能會發現殘留許多唾液,這都是吞嚥功能衰退的現象。

從反覆吞嚥唾液測試發現徵象

日本耳鼻喉科醫師浦長瀨昌宏也提到,可以透過簡單的反覆吞嚥唾液測試,發現一些徵象,例如:反覆的吞嚥唾液,測試30秒內能完成幾次(缺乏口水情況下,可在嘴裡含茶或水),若能吞嚥達6次以上,表示吞嚥功能良好;若吞嚥3-5次,代表吞嚥功能稍退,需要注意了;僅能吞嚥2次,則已經面臨吞嚥障礙。

若有吞嚥能力下降徵兆 可諮詢協助

另外若是自身覺得唾液很多,吃完東西以後,說話聲音的感覺變了、吃飯時或飯後會嗆到、經常性的清喉嚨、睡覺時常會咳嗽、時常覺得喉嚨卡卡或吞東西後卡卡,可能都是吞嚥能力下降的徵兆,建議可以就近到醫院復健科尋求語言治療師的諮詢協助。

日常生活簡單訓練 以維持吞嚥能力

預防勝於治療!若什麼都不做,吞嚥狀況可能在不知不覺中衰退,林宛臻語言治療師建議,不妨融入在生活中進行簡單訓練,以維持吞嚥的能力,才能吃得好。而關於各項吞嚥訓練的方式及技巧,可以尋求語言治療師的諮詢和協助,期許每一個人在面臨老化時,依舊能夠吃得好,以維持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