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歲人瑞跌倒顱內出血 醫提防跌三部曲

老人家真是不能跌倒!台南市一名90歲郭奶奶,日前在家裡滑倒撞到頭,隨即昏迷,緊急送至安南醫院就治。經腦神經外科醫師程正鑫進行腦部電腦斷層後發現,老奶奶跌倒時傷及頭部,造成急性硬腦膜下出血,血塊壓迫腦部,生命垂危,故緊急安排開顱清除血塊手術。術後兩個禮拜加護病房治療後,郭奶奶總算順利清醒,並轉至普通病房繼續復健治療。

硬腦膜撞擊破裂 恐損神經功能

程正鑫表示,硬腦膜是包覆在腦表面的一層結締組織,經過強大力量撞擊,可能造成腦表面的血管破裂出血,造成硬腦膜下出血,直接壓迫到腦組織,損壞神經功能,需要緊急開刀處理。若腦部損傷太嚴重,可能長期昏迷,甚至中樞衰竭而死亡。

老人跌倒事故多 家中最危險

根據2017年衛福部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事故傷害仍排名第6,國內老人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1位是交通事故,其次就是跌倒。研究顯示,相較於交通事故,老人跌倒其實更易於預防,也建議老人千萬不要因為曾經跌倒,就自我限制活動,陷入功能與行動力逐漸喪失的惡性循環。

國健署2013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 」顯示,老人最近一次跌倒的地點,竟有高達一半以上是在自家住處,其中又以客廳、臥室、浴室、廁所最常見,自宅以外則以路上、菜園、農地、公園及運動場為主,而每一位跌倒長者其住院平均費用為9-13萬元。

醫提防跌三部曲 規律運動、遵從服藥

安南醫院復健科醫師洪啟堯補充,防跌肌力運動可從安全性較高的平躺抬臀、平躺抬腿、坐姿抬腳、坐姿踏步等開始,搭配大關節牽拉伸展,循序漸進至腳跟、腳尖重心轉移,及腳跟行走等平衡運動;太極拳也實證是可防跌的運動。

程正鑫根據國健署「防跌三部曲」提出建議,包括訓練肌力與平衡感,遵循醫囑用藥,定時檢視居家安全及防滑,外出要留意反光標誌,馬路行走不要急等。在規律運動和遵循醫囑用藥部分,長者愈老愈要動,才能加強下肢肌力和身體柔軟度、平衡感。

另外,服用多重藥物者若出現頭暈、肌力減弱及步履不穩等,可與醫師討論,調整用藥以降低跌倒風險。在居家環境部分,除適度照明、保持平日行經路線障礙物淨空,長者臥室可考慮採用木質地板,或鋪設防跌軟墊;而浴室不但要防滑,更應於適當處裝設扶手,並擺放防滑、不積水的椅子,供長輩隨時使用。

長輩不幸跌倒 應就醫檢查

若長者不幸跌倒撞到頭,不論輕重,都應就醫。程正鑫提醒,輕微頭部外傷須持續觀察與藥物治療,但嚴重頭部外傷,或有明顯的神經缺損,就必需接受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確定腦部是否有損傷。若出血量少、挫傷不重,以藥物治療及觀察為主,倘若出血量多,危及生命則可能需開刀處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