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珍貴大體課 99歲奶奶器官左右相反

「如果母親知道她如此特別,教給醫學生這麼多,她一定會微笑。」一名99歲大體捐贈者的家屬如此表示。奧勒岡大學日前上大體解剖課時,意外發現99歲的Rose Marie Bentley除心臟外,其器官都左右錯置,通常此病難活超過成年。參與課程的醫學生Warren Nielsen佩服,Bentley能活如此長壽,讓他想要理解這位奶奶的為人,這個經驗也改變了他看顧病人的方式。

罕見解剖結構 5千萬分之1活過成年

根據《現場科學》,負責該堂解剖學的助理教授Cameron Walker描述當時情況,當學生打開Bentley的胸腔時,「他們發現其心臟周圍的血管方向有異。」他和同事檢查了她的心臟後,卻沒發現任何缺陷。然而,「當我們打開腹腔,竟觀察到她的器官都錯置了。肝臟不是位於身體右側,而是位於中線。而胃和脾通常在左邊,卻出現在右邊。」

該名奶奶罹患了一種名為「有左心的器官轉位」(situs inversus with levocardia)的罕見疾病。Cameron Walker解釋,每22,000個新生兒中會有一例,通常與危及生命的心臟疾病和其他異常有關。據估計,像Bentley的狀況,5000萬人只有1人能活超過成年,她可能是醫學史上患此病最長壽的病人。文獻紀載,另外兩名長壽病人,頂多活到70幾歲。

器官左右相反 生前99年都不知道

《Eurekalert》報導,根據捐贈者家屬提供的資料,Bentley生前99年來極度健康,但她曾經歷了幾次器官摘除手術,分別有3位醫生摘除了她的闌尾、膽囊和子宮。根據病歷,進行闌尾切除術的外科醫生曾紀錄,她的器官的位置有異。但Bentley的孩子們都不清楚這件事,他們相信她也不知道。

醫學生獲寶貴經驗 家屬:她知道會笑

Warren Nielsen現在是二年級的醫學生,是2018年參與Bentley大體解剖的學生之一。「我們不僅能夠學習正常的解剖結構,而且能夠學習所有可能的解剖變異。」他分享,「我意識到她仍照常生活,這讓我想知道她是誰。從她身上學到的東西,影響我照顧病人的態度。」

Bentley成年後,幾乎都在奧勒岡州的莫拉拉鎮(Molalla)生活,和先生經營一間飼料店。她是教堂唱詩班的成員,並擔任唱詩班老師、營地消防隊長。Bentley和先生閱讀了一首詩後深受感動,這首詩描述如何記憶死去的親人,於是決定死後將大體捐贈給醫學院教學使用。據悉,Bentley子女在大體老師的感恩會中,朗誦了這首詩。

「我的媽媽會認為這太酷了。」Bentley的兒子Louise Allee說,如果母親知道她如此特別,教給醫學生這麼多,她一定會微笑。

參考資料:

1. Med School Cadaver's Heart Was In the Right Place (But Her Other Organs Weren't).

2. Body donor's rare anatomy offers valuable lesson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