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很重要 全球1千萬人死於不良飲食 

營養很重要,全球每5人有1人死於不良飲食!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和評估研究所(IHME)研究指出,全球195個國家中,估計2017年有1100萬人死於不良飲食,比吸菸致死人口還多。IHME主任Christopher Murray博士指出,主因非民眾吃太多垃圾食物,而是攝取過多鹽,且蔬菜、水果、全穀類和堅果等食物吃太少。

追蹤28年 涵蓋195個國家

根據《Science Daily》報導,IHME評估了195個國家的主要食物和營養素攝取量,並量化不良飲食對非傳染性疾病(如癌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影響,從1990年追蹤至2017年。

該研究評估了15種營養元素後發現,好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豆類、全穀類、堅果、牛奶、纖維、鈣、海鮮、Omega-3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攝取量較低;不好的食物如加工肉類、紅肉、含糖飲料、反式脂肪和鹽攝取高於標準。

全球1千萬人 死於不良飲食

總體而言,在2017年,估計全球有1100萬人死於不良飲食習慣。其中鈉含量過高,且蔬菜、水果、全穀類等食物吃太少,佔全球飲食相關死亡人數的一半以上。造成死亡的原因,包括1千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90萬人死於癌症,近30萬人死於第二型糖尿病。

沒有一個國家符合所有飲食標準,也沒有任何一項標準被全部國家遵守。IHME博士Ashkan Afshin說,主要以地中海飲食為主的國家表現最好,如黎巴嫩、以色列和伊朗,然而這些國家仍沒有完全達標準。其中,以色列的飲食相關死亡率最低(每10萬人中有89人死亡),烏茲別克最高(每10萬人中有892人死亡)。至於台灣每10萬人中有127人因飲食死亡,稍優於於第23名的英國。

天天蔬果成本高 中低收入國家有困難

Christopher Murray呼籲,雖然脂肪和糖是過去不健康飲食因素,但該研究揭露,不良飲食習慣和高鹽才是影響健康的主因,各國政府應採取全面性宣導。

然而,英國劍橋大學博士Nita G Forouhi向《BBC》表示,多吃蔬果對中低收入國家是非常大的負擔,據估計,每天五蔬果佔貧窮國家家庭收入的52%,必須有全球性食物系統支持。

IHME表示,該論文是對飲食健康影響最全面的分析。不過研究人員強調,該研究僅關注食物和營養攝取量,並沒有評估人們是否過重或過輕。此外,部分死亡原因可能有飲食外的因素,研究可能高估飲食造成的影響。

參考資料:

1. Globally, one in five deaths are associated with poor diet.

2. The diets cutting one in five lives short every year.

3. Nita G Forouhi, Nigel Unwin. Global diet and health: old questions, fresh evidence, and new horizons. The Lancet, April 3, 2019; DOI: 10.1016/S0140-6736(19)30500-8.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