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生病了! 治療、檢查都靠「它」

甲狀腺結節是指在甲狀腺內的腫塊,可隨吞咽動作上下移動,是臨床常見的病症,發生率女性多於男性;當懷疑病人有甲狀腺結節的時候,便會安排超音波檢查。醫師指出,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超音波目前已經從身體檢查發展到可以做為治療腫瘤的有效工具,更可搭配其他微創的介入性治療,讓腫瘤治療完全沒有傷口,是處理甲狀腺結節的重要角色。

甲狀腺熱消融治療 防止腫瘤轉移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文弘表示,甲狀腺熱消融治療是藉助超音波導引對甲狀腺結節的無創治療,主要包括微波消融、射頻消融及雷射消融。其中,射頻消融基本原理是利用熱能損毀腫瘤組織,由電極發出射頻波交流電使其周圍組織中的離子和極性大分子振盪撞擊摩擦發熱,將腫瘤區加熱至有效治療溫度範圍,並維持一定時間以殺滅腫瘤細胞;同時,射頻熱效應也能使周圍組織的血管凝固,使它不能向腫瘤供血而防止腫瘤轉移。

超音波合併射頻消融 腫瘤消一半

現今高解析超音波可以清晰顯示直徑2mm的甲狀腺結節。王文弘醫師說,在施行射頻消融時,超音波導引下,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針尖部位呈不規則回聲增強變化,這可以大致判斷最終所引起組織凝固壞死的範圍,以確認操作範圍;此外,射頻針非常纖細,不會在頸部留下傷痕,操作簡便、費時短,但對於靠近甲狀腺包膜的腫瘤,由於接近頸動脈、喉返神經及副甲狀腺,操作時往往比較謹慎,容易治療不徹底。

目前已成功完成超過50例治療,無發生嚴重併發症,在最初6個月平均可減少體積61%。

超音波燒腫瘤 海扶刀手術傷口小 

另一個治療甲狀腺腫瘤的重要角色為海扶刀(HIFU),王文弘醫師指出,會先使用超音波定位找出病灶位置,再透過電腦計算預期的燒灼路徑,接著就能讓機器自動進行手術,機器會將檢查用超音波的強度提高,並聚焦在腫瘤的位置上,在同一平面依序燒灼病灶,藉由不斷改變燒灼位置,就能處理整個立體病灶完成手術。王文弘醫師分享,海扶刀治療身體上並不會留下任何傷口,也不會破壞焦點外的正常組織;此外,國外也曾用來治療副甲狀腺增生及腫瘤,對於洗腎病人將是一大福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