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氣喘不控制  醫:氣管恐成硬橡皮管

春夏時分是花粉散佈的季節,加上時而有寒流報到,氣溫忽高忽低,都是容易引發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的促發因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李明安表示,過敏性鼻炎和氣喘患者通常都自知各別的敏感物質,應攜帶口罩或做好保暖,若氣喘反覆發作,支氣管恐成為不可回復的「硬橡皮管」。

個人體質不同 過敏原離不開這幾類

花粉或溫差容易刺激呼吸道,引發過敏性鼻炎和氣喘。過敏性鼻炎,又稱為花粉熱、花粉症或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常見症狀如流鼻涕、打噴嚏、眼睛紅癢、流眼淚、眼睛不適。氣喘則是一種受遺傳體質和環境因素,雙重影響的慢性氣道阻塞疾病。症狀常以喘鳴聲、咳嗽、胸悶、呼吸困難展現。

李明安表示,雖然每個人體質不同,過敏原也都不同,但是灰塵、溫差、花粉等,大多是這類患者的共同促發因子。

氣喘、過敏似感冒 醫師這樣分

氣喘或過敏症狀如何與感冒區分?李明安解釋,通常感冒會咳嗽,但氣喘常咳嗽又喘。另外,過敏性鼻炎和氣喘也不同,卻有相關性,約有6-7成氣喘患者都有過敏性鼻炎。

至於到底是氣喘發作或者過敏性鼻炎,他指出,氣喘必須依靠醫師聽診,辯認喘鳴聲,或者至醫院進行肺功能支氣管擴張試驗,「如果患者使用氣喘擴張劑後,咳嗽就停止了,應該就是氣喘。」

針對氣喘治療,李明安說明,如果患者有定期回診,會教導病友使用尖峰呼氣流速計,評估氣管緊縮的程度,如果不穩定的話,便使用類固醇噴劑來治療。

控制更重要 反覆發作恐氣管變硬

然而,李明安強調,控制病情不要發作比較重要,「每次氣喘發作就是發炎反應,早期發作會使氣管緊縮,緩解後又回復,如果發炎反反覆覆,容易出現後遺症。」久了之後,支氣管會像年久的「硬橡皮管」,造成肺功能下降,而且無法恢復。

醫師說,氣喘患者一定要定期看醫師,盡量讓氣喘少發作,有些人控制很好,可以長期不發作。但是面對忽冷忽熱的季節,通常會因為感冒誘發,因此建議患者,應攜帶口罩或做好保暖,保護支氣管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