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疹爬滿身? 這原因害他GG了

一名28歲的李先生,日前突然發現,胸背及四肢出現莫名紅疹,先至坊間診所服用抗組織胺及塗抹藥膏,但效果不彰,之後手掌側和腳掌也陸續出現紅疹,伴隨脫屑的情形,感覺大事不妙,經皮膚科醫師轉介至感染科檢查後,確診為第二期梅毒,注射長效型青黴素後,疹子逐漸消失,也讓他大呼:以後不敢再尋花問柳了。

不安全性行為 易招惹性病上身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為碩表示,患者到診時,僅描述身體不斷長出紅疹,造成生活不便,但因多項症狀與皮膚過敏並不相符,經詳細詢問後,患者才勉強透露「發生了未戴套的不安全性行為」,因此研判可能與性病相關。

為確認病灶,安排患者接受「快速血漿反應原凝集法」(RPR)及「梅毒血球凝集檢查」(TPPA)後,果然確診為第二期梅毒,決定給予長效型青黴素(Benzathine penicillin G)注射一次後,疹子逐漸消失,並追蹤RPR,數值下降至少四倍,患者總算恢復健康。

梅毒為全身性慢性傳染病 嚴重恐致命

張為碩醫師指出,梅毒是由梅毒螺旋體引起的性病,可經由皮膚、黏膜和血液傳染,為全身性慢性傳染病。典型梅毒潛伏期約10-90天,第一期梅毒的症狀為:生殖器的無痛性潰瘍與硬性下疳,此時傳染性極高,即使沒有接受治療,經過數周後,硬性下疳也會自動癒合消失,但病情會日益加劇。

張為碩醫師補充,當進入第二期梅毒時,梅毒螺旋體會從淋巴結進入血液,進而出現全身性症狀,如皮疹、頭痛、倦怠、噁心、發燒、體重減輕等,若此時仍未接受治療,晚期則會出現「梅毒腫」,導致侵犯神經、心臟、血管、腦部、骨頭,關節等器官,嚴重會引發癱瘓或是死亡。

血清學檢驗測梅毒 若中鏢性伴侶也需連同治療

張為碩醫師指出,梅毒螺旋體本身不易培養,故診斷通常仰賴血清學檢驗,臨床上常以RPR/VDRL (梅毒血清反應)做為篩檢,發現陽性反應後,則以TPPA/FTA-ABS(梅毒螺旋體抗體間接螢光染色試驗)做確診,此項檢查需仰賴有經驗的醫師判讀結果;治療方面,梅毒治療首選為盤尼西林,早期梅毒只需注射長效型青黴素(Benzathine penicillin G)一次即可,若為潛伏期梅毒,則需注射三劑,通常能有效治療梅毒。

張為碩強調,梅毒為性傳染病,若一旦確診,性伴侶必須連同治療,否則若只治療其中一人,容易造成反覆感染,將對生活造成困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