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淪為腸老族 排便暢快是關鍵!

飲食習慣不良活動量少 易淪為腸老族!

現代人普遍飲食習慣不良,再加上平時活動量少,多重因素下,久而久之消化道機能就會變差,蠕動也會變慢,排便因便便又乾又硬,易導致排便不順暢,加上現代中/老年人普遍生活習慣不佳,睡眠品質不好,若隨年齡增長消化道機能降低,腸道老化變快,將導致營養吸收不良,身體健康不佳等狀況,該如何才能在日常及生活習慣中,保持良好的排便習慣與營養攝取,避免淪為腸老族呢?

1水/2纖維/3排便 維持健康好習慣

在日常保養習慣上,早晨起床除每天一杯溫開水外,在一整天的飲食上也應多攝取纖維質含量高的蔬果,並持續養成每日保養及養成良好排便的習慣,消化道健康了,相對再營養攝取上也會較佳。在補給品保養上,保健食品業者也建議,由於需持續每日保養,建議不挑選含瀉下成分的補給品,以避免長期以拉肚子清腸道的方式,導致常態性腹瀉,建議改由平衡消化道好壞菌叢環境及補充膳食纖維的方式,例如俗稱黃金三角元素的乳酸菌+酵素+纖維等相關元素,保持每天排便順暢的習慣.當然也可以搭配動作來讓幫助腹部放鬆,例如:腹部按摩或是調整呼吸方式改由腹部呼吸,最後還是保持充足睡眠及適當的運動習慣,才是維持健康的法門。

腸胃保健12原則

1早上起床先喝一杯溫開水有助於淨化與蠕動

2多攝取富含纖維質的蔬果

3每餐只吃八分飽不暴飲暴食

4補充乳酸菌+酵素+纖維來維持消化道正常機能

5利用按摩幫助腸胃蠕動

6腹式呼吸放鬆腹部肌肉

7養成定時每日排便習慣

8充足的睡眠不熬夜

9放鬆心情避免精神緊繃

10減少肉類攝取

11戒菸、戒酒改善不良習慣

12適度的運動

業者建議在日常保養習慣除每天一杯溫開水也建議保持良好的排便順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