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年菜流口水 少煎炸均衡蔬果最健康

春節到!民眾除了期待最長的年假外,更準備在放鬆之際大快朵頤。國民健康署提醒,傳統的圍爐年菜多以煎、炸、多糖多油的方式烹煮,務必留心熱量攝取,以免過度飲食造成肥胖。

年菜美味豐盛 9 天假期恐增胖逾 2 公斤

農曆春節,親朋好友相聚圍爐、吃年菜,是台灣人的重要習俗,但因為年節歡樂氣氛烘托,常不自覺過量飲食;加上傳統年菜如:佛跳牆、糖醋魚、豬腳蹄膀,或是米糕、八寶粥等,多以炸、煎、糖醋、勾芡方式烹煮,常是多糖、多醬汁,一餐攝取的熱量可能超過 2600 大卡。

若以體重 60 公斤之靜態工作者來說,每餐所需熱量約 700 大卡,因此一頓年夜飯額外攝取的熱量,至少需要跑步約 31 公里,才能消耗;且以今年 9 天假期計算,若毫無節制,恐怕會讓體重增加約 2.2 公斤,如此甚至必須從台北騎腳踏車環島經過屏東、抵達花蓮,才能消除多餘熱量。

少油炸、多纖維才健康 多動走春消耗熱量

因此,國健署提醒民眾,無論是自行準備或至餐廳用餐,應盡量選擇少油炸、調味清爽、多纖維的菜色,方能在農曆春節期間吃得營養均衡無負擔,降低罹患肥胖等相關疾病的風險;也可利用假期,多與親朋好友從事戶外活動,走春、拜年等,飯後適當的散步也是很好的選擇,增加身體活動量,更可以消耗多餘的熱量。

均衡蔬果勿忽視 增加膳食纖維防疾病纏身

另外,除了調整餐點內容外,「均衡飲食」亦是一大重點,切勿因為慶祝而餐餐大魚大肉,注意蔬菜及水果的攝取量,幫助消化同時增加養分。國健署說明,每人每餐蔬菜攝取量應以 1.5 個拳頭大小的份量為基準,每一餐至少 3 至 5 份,可以將新鮮蔬菜加入年菜中搭配烹煮,不但可以增加膳食纖維,更提高飽足感;而水果的每餐份量則約 1 個拳頭大,建議以當季新鮮水果,如:柑橘、小番茄、葡萄、蓮霧、草莓,取代過年常吃小零嘴,增加維生素攝取,更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增強免疫力等;預防疾病同時增進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