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底有多髒? 地板細菌有這些

部分西方人進門後不習慣脫鞋,然而鞋底潛藏致病細菌,家中爬行且免疫力較差的幼兒要小心!多項研究發現,鞋底藏有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和困難梭狀芽孢桿菌等細菌。亞利桑那大學的環境微生物學家喬納森塞克斯頓(Jonathan Sexton)表示,鞋底每平方英寸約有數十萬細菌,但他強調,正常人需長期接觸大量的單一菌種才可能染病,除非是免疫較弱的幼兒和病人才應該特別防範。

鞋底潛藏致病菌 鞋子恐助傳播

很多華人到西方居住,常發現很多西方人進門不習慣脫鞋,根據《現場科學》報導,清潔工業研究所(CIRI)的報告指出,調查10名受試者穿著2周的鞋子後發現,96%鞋底發現大腸桿菌。雖然許多類型的大腸桿菌對人類無害,但某些菌株可引起嚴重的腹瀉,尿路感染甚至腦膜炎。

除了這種普遍存在的細菌外,其他研究也發現了金黃色葡萄球菌存在的證據,此菌會造成皮膚症狀,甚至是血液和心臟的感染。另外2014年發表在《厭氧菌》期刊上的另一項研究對休斯頓的30戶家庭進行了抽樣調查,發現鞋底潛藏的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比馬桶還多,這種細菌存活能力較強,通常會導致腹瀉等腸道問題。這些研究強調了鞋子可以將細菌傳播到家中的能力。

鞋子病菌威脅小 長期大量接觸才染病

儘管鞋底細菌令人憂心,但專家並不擔憂,因為鞋子帶進室內的菌量通常不足以使健康的人生病。2014年困難梭狀芽孢桿菌研究的作者、休斯頓大學藥學院教授凱文加雷(Kevin Garey)強調,「對健康的個體而言,鞋子上的細菌可能沒有或只有最小的風險。」塞克斯頓補充,正常人需長期接觸大量的單一菌種才可能染病,通常多數人也不會長期接觸地面。

爬行幼童應注意 注重環境清潔

塞克斯頓也指出,在某些情況下,地板上的細菌可能會「霧化」,並進入空氣中,可能增加吸入感染風險。此外,由於免疫力較弱與大量接觸病原,地板上的細菌對常在地上爬行的幼兒是很大的威脅。另一可能需要採取預防措施是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如最近曾住院者,注意良好的家庭清潔很重要。他強調,只要環境整潔,對於普通家庭來說,鞋子細菌並不構成威脅,且環境中本來充滿許多微生物,完全無菌是不可能的。

 

參考資料:

1. Should You Take Off Your Shoes Indoors?

2. Study Reveals High Bacteria Levels on Footwear.

3. Alam MJ et al. Investigation of potentially pathogenic Clostridium difficile contamination in household environs. Anaerobe. 2014 Jun;27:31-3.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