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天空灰濛濛 抗霾10點這樣做

早晨望向窗外竟灰濛濛一片,空氣中有時還飄散著些微異味,完全感受不到白天晨曦氣氛,容易過敏的族群便開始流鼻涕、咳嗽,覺的不舒服。為幫助民眾面對糟糕的空氣品質,減少霾害對健康的影響,臺南市衛生局提出10點建議,幫助民眾預防霾害。

「霾害」不可小覷 恐傷呼吸、新血管系統

究竟早晨灰濛濛一片是霧還是霾?臺南市衛生局指出,若早上8、9點過後天色仍是灰濛濛,那應該是霾。所謂霾 (haze) 是指漂浮於空氣中塵埃、鹽類等肉眼無法辨識微粒,並影響視覺能見度,常見於入秋之後,因東北季風影響導致中南部空氣品質不佳。霾含有大量煙塵及有害物質,會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更危害人們呼吸系統或心血管系統,這些因煙霾所造成危害,統稱為「霾害」。

小心空汙危害 10要點避霾害

空氣品質不良會對人們健康造成危害,特別是老人、小孩、孕婦以及心血管與肺部疾病的病患,平時避免霾害方法如下:

1.由室外進入室內時,可加強個人衛生防護,例如洗手、洗臉、清潔鼻腔。

2.當戶外空氣不良時,住家內無其他污染源的情況下,適當關閉門窗,可減少PM2.5暴露量。

3.住家若有燒香習慣或亨煮易產生油煙食物(例如油炸),建議應開啟門窗,增加通風,減少室內PM2.5累積。

4.呼吸道疾病與心血管疾病患者,應隨身攜帶藥物,避免受空氣污染物加劇症狀。

5.當空氣品質指標(AQI)過高,應遵守三不一要的原則:(1)不出門、(2)不在外做激烈運動、(3)不接近車流量多的馬路、(4)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要記得攜帶藥(支氣管或心血管疾病藥物)。

6.多選擇水煮、清蒸方式烹調的食物,可減少PM2.5 暴露。

7.烹飪時應開啟抽油煙機,可遠離處在PM2.5 環境中。

8.遠離空污:少焚香、少紙錢、少鞭炮。

9.多搭乘公共運輸工具,減少汽機車廢氣排放。

10.建議外出可帶口罩(一般外科用口罩可達30-70%過濾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