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登革熱疫情 臺南防疫不間斷

進入秋冬季節,登革熱防疫工作仍不間斷,為有效消滅病媒蚊,防止登革熱、屈公病等傳染病疫情,台南市政府謹守孳生源清除為主,化學防治為輔的防疫原則,持續進行防疫工作;台南市政府指出,平時基本工作除了與民眾共同排除環境中積水容器,包括病例感染地及停留地點周圍的戶內外,也加強進行化學噴藥防治,全面防患疫情。

爆發登革熱疫情 施以化學噴藥防治

尤其當境外或本土病例於社區爆發時,將依法於民眾自家社區施以化學噴藥,且由登革熱防治中心安排病例個案,或活動地半徑50公尺內範圍進行戶內化學噴藥防治;另外,為了徹底阻斷疫情,環保局也將於半徑100公尺的戶外同步執行化學防治,以戶內外共同夾擊方式,有效撲滅病媒蚊。

噴藥防治登革熱 民眾拒絕恐遭罰

民眾也不用過於擔心,噴藥使用藥劑皆為環保署核可的環境用藥,對人體毒性極輕微,因此,應積極與登革熱防治中心合作,避免以養生膠帶等物品過度黏貼,僅需在噴藥結束後,緊閉門窗,就能發揮噴藥效果,且過了1小時後就能開窗通風,避免藥劑殘留;衛生局呼籲,一旦被告知進行噴藥作業時,民眾不可拒絕,否則將可依傳染病防治法,處以6至30萬元罰鍰。

疑似登革熱症狀 應盡速就醫

登革熱、屈公病感染症等,都可能因國際旅遊及工作等因素,造成傳染,因此全年都不可鬆懈,除了出國前,將住家環境中的積水容器清除乾淨,出國期間也應做好防蚊措施,即使返國後,也應做到自主健康管理2週;衛生局提醒,若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盡快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及接觸史,才能有效維護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