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居家醫療整合照護 服務復興區後山民眾

健保署自84年起,陸續推動多項居家醫療照護,每年照顧人數超過10萬人,但病人的照護需求會隨著病程發展轉變,而不同類型的醫療機構,僅能供給片段式的服務。為落實全人照護之精神,並且與長期照顧服務2.0計畫無縫接軌,健保署今(107)年起攜手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加強推動復興區後山「居家醫療整合照護計畫」。

居家醫療服務 全人照顧三階段

健保署今年推動「全民健康保險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服務特色包括擴大照護對象、強化個案管理機制,且透過照護團隊之合作,包括各類醫事人員間之水平整合,及上、下游醫療院所之垂直整合,依患者病況提供到宅之醫療服務,讓行動不便患者,在家中也能得到「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安寧療護」三階段之全人及連續性的醫療照護。

現今社會高齡化,對於平地醫療及物資充沛的我們,或許無法明顯感受到健保醫療的珍貴,但對於居住偏鄉的住民,尤其是老年人來說,卻是格外的珍惜。「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是個將愛、將溫暖、將健康送到家裡的生命故事,不僅僅只是從事醫療行為,更是能實際切身的支持著個案與家屬,讓這個暖度永遠存在每一個角落。

身體不適長期臥床 居家醫療更全面

有位41歲正值盛年的胡先生,7年前因為身體不適、呼吸短促而就醫,經急性醫療處置後,直到現在仍然長期臥床中。胡媽媽告訴醫療團隊:「從他生病以後,都是由我在照顧他,之前要回診,我跟我女兒都要請別人幫忙一起載到山下醫院回診,真的很麻煩,而且每次一趟就要2000元,來回就要4000元了。」感覺得出正於花甲之年的媽媽,有著體力上的限制。

葉維中醫師得知胡先生有經常性便秘的問題,經評估後發覺目前已使用軟便劑中,故提供預防便秘個別性照護,建議水份補充、腹部按摩、規則服藥及通便飲食衛教指導,胡先生亦有明顯改善。同時照護團隊也與長期照顧服務中心密切聯係,定期會有生活居家服務員至家中協助日常生活上的服務,亦有申請喘息服務,使個案與家屬不僅在健康上得到照顧,在生活上也能獲得照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