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醫藥品查驗登記管理 食藥署舉辦研討會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於107年9月26至28日在台北舉辦為期三天的「2018 APEC優良查驗登記管理(Good Registration Management)法規科學卓越中心研討會」,為APEC生命科學創新論壇(LSIF)法規協和指導委員會(RHSC)認可的訓練活動,今年活動沿用往年的核心課綱,培訓60多名來自智利、香港、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墨西哥、巴布亞新幾內亞、秘魯、菲律賓、新加坡、泰國、我國及越南等14個APEC會員經濟體的產官學界種子師資,以協助於亞太區域內推廣優良查驗登記管理的法規科學培訓,促進醫藥品查驗登記優良送件及優良審查的落實及接軌。

除食藥署外,本次研討會由RAPS台灣分會、APEC LSIF-RHSC、日本醫藥品醫療機器綜合機構(PMDA)及亞洲製藥協會聯盟(APAC)等組織共同籌備,邀請國際藥品法規專家30餘人參與授課,其中包括德國衛生主管機關BfArM、英國衛生主管機關MHRA及日本衛生主管機關PMDA的專家代表,總與會人數超過120人,共來自15個APEC會員經濟體及2個歐盟成員國。

APEC為亞太地區重要的經濟諮商論壇,食藥署長期參與APEC LSIF-RHSC所倡議之區域法規調和相關工作,與日本MHLW/PMDA合作推動優良查驗登記管理,並與美國醫療法規學會(RAPS)台灣分會聯名於106年7月正式成為「APEC優良查驗登記管理法規科學訓練卓越中心」。此為我國首例獲APEC認可之法規科學訓練卓越中心,透過辦理優良查驗登記管理與相關規範的教育訓練,促進醫藥品查驗登記品質及時效的提升,並促進區域法規協和。LSIF是由APEC領袖於91年成立,現已發展成為APEC在衛生及衛生科學創新方面的領先倡議,該論壇高度重視我國多年來的重要貢獻,於107年提名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接任LSIF執行委員會主席。在我國外交頻受困頓之際,此活動突破國際疆界,以藥品法規及查驗登記管理與各國互動交流,深化與鞏固國際關係,而在繼我國今年成為ICH之正式會員外,實為專業外交加添另一大亮點與重大突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