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口有異物? 竟因骨盆腔器官脫垂

有位74歲的李阿姨有一個說不出口的困擾,大約五年前開始,她感覺到下腹部有下墜感,陰道口會摸到一個如乒乓球大小的突出物。隨著時間過去,突出物愈來愈大,約有棒球般大小,才不得不到醫院就診。醫生內診後告訴李阿姨這叫做「骨盆腔器官脫垂」,不僅子宮,就連膀胱與直腸都跟著從陰道掉出體外,行走不便造成日常生活上極大的不便,有時候還會因為摩擦造成疼痛與出血。

陰道閉鎖手術   時間短復發低

經過三個月的凱格爾復健運動,李阿姨病況並沒有太大進步,又擔心年紀大,無法熬過子宮切除合併骨盆底重建這樣的大手術,醫生便建議她接受陰道閉鎖手術,藉由閉合陰道使骨盆腔的器官復位,手術時間短且復發率低。手術相當成功,術後第二天就順利出院,也沒有什麼明顯疼痛的感覺,羞以啟齒的困擾從此獲得解決。

中老年婦女常見疾病   五成以上都有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程威銘指出,骨盆腔器官脫垂是中老年婦女常見的疾病之一,往往與肥胖、多次陰道生產、長期負重操勞有關,堪稱是身為女性的「職業病」。根據統計,高達50%的婦女有不等程度的脫垂,其中6%的病人會被症狀困擾,包括下墜感、便祕、排尿障礙等。輕微的骨盆腔器官脫垂可藉由凱格爾運動、減重等方式獲得改善,子宮托也能夠使症狀緩解。骨盆底重建手術常會使用到人工網膜,可能會導致疼痛、感染、器官破裂等嚴重併發症,在美國引發不少爭議。

無性需求婦女   可考慮陰道閉鎖手術

程威銘說,針對已經沒有性需求的嚴重骨盆腔器官脫垂婦女,不論是否已接受過子宮切除手術,都可以考慮陰道閉鎖手術,利用陰道前後壁縫合,將脫垂的骨盆腔器官復位至體內。手術時間約一個小時,傷口位於陰道內,疼痛感輕微,術後恢復快,不失為治療骨盆腔器官脫垂的好方法,惟要注意如果病人子宮仍在,需要先經過檢查評估確認子宮頸或子宮體無病變,以免未來想從陰道進行診治不得其門而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