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好耗眼 該點人工淚液還是舒緩藥水?

讓劇迷們等候多時的《如懿傳》日前終於正式上線,隨著劇情高潮迭起,不免讓人ㄧ集接著ㄧ集,目不轉睛緊盯著螢幕,深怕一眨眼就錯過任何ㄧ個細節;但在等待新集數的同時,卻發現眼睛不僅疲勞又乾澀,此時究竟該如何緩解?哪種藥水效果最適合自己?

休息為優先 人工淚液、舒緩藥水視症狀使用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主治醫師陳少鈞表示,當長時間用眼過度,眼睛會出現疲勞、痠痛等情況,而在選擇使用眼藥水前,更應優先讓眼睛休息。若在休息過後,眼睛不適的症狀仍未獲得改善,此時可依照不同狀況使用可對應的藥水,如眼睛乾澀時可使用人工淚液,讓眼睛獲得滋潤;而若為較疲勞者,則可選擇使用保養眼藥水,讓眼睛得到舒緩的效果。

眼睛乾澀又疲勞該點哪種眼藥水好?

陳少鈞醫師說,若同時具有疲勞、痠痛兩種情況,也可以兩種品項都選擇使用,但兩者間應間隔5分鐘,讓藥效得以吸收,發揮最大之效。而當眼睛又乾又痠時,不少人也喜歡點清涼的眼藥水來舒緩,但這麼做反倒可能適得其反,因目前很多眼藥水都含有薄荷成分,其容易讓眼睛血管收縮,若長時間使用,將可能導致反饋效果,使眼睛再度佈滿血絲。

舒緩眼睛不適 望向遠方就能辦到

若要舒緩眼睛疲勞、痠澀等症狀,陳少鈞醫師建議,除按摩外,望向遠方也可達到舒緩眼周肌肉,緩和眼睛疲勞之效;此外,也可採熱敷或者使用熱敷眼罩等商品,覆蓋在眼周,靜待10分鐘左右的時間,讓眼部暫時暖和,也可達到放鬆紓壓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