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免疫療法權威蓮見賢一郎 來台學術交流

衛福部日前公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草案》(以下稱特管辦法),癌症患者最關心的「自體周邊血幹細胞移植」與「自體免疫細胞治療」都被納入特管辦法中,經醫療機構核准登記後,即可對符合適應症的病患施行「細胞治療」。為迎接癌症免疫療法的新紀元,國內學界與生技產業界合力舉辦「國際癌症細胞免疫療法學術研討會」,並邀請日本重量級免疫療法權威蓮見賢一郎醫師來台,分享癌症免疫療法中的專利「HITV(Human Initiated Therapeutic Vaccine)療法」。

產官學攜手 開啟癌症免疫細胞療法新紀元

目前免疫療法原理可分為兩類,第一種為透過加強自身免疫系統功效來對抗外來病毒、細菌或異常細胞如癌變細胞,由體內主動性的發起;第二種則為將外來的抗體或馴化過的細胞送入體內,讓體內免疫系統認識這些外來物的標記,加強辨識與清除癌細胞,免疫治療皆為依循此兩種原理來發展。在國際間免疫療法作為癌症輔助性療法的發展已漸臻成熟,是除了標靶藥物外,近年最夯的熱門療法,在民間多方爭取下,衛福部預計於8月下旬將《特管辦法》送交法規會審查,將可於9月發布施行。

回歸個體化抗癌 利用自身「免疫力」治療

透過調控自體的免疫力所產生的治療,不像化療或標靶等藥物般採取廣泛性的毒殺方式,免疫療法對於癌症細胞的辨認更為精準,又以自身免疫系統為出發,因此排斥作用較少、副作用也較低,越來越多研究轉向免疫療法。蓮見賢一郎在2005年時開發出HITV療法,此療法是以自身癌細胞上的抗原訓練免疫細胞中的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s,DC)成為特種部隊,再將這些辨識癌細胞的技巧傳遞給有擊殺作用的T細胞(cytotoxic T cell ,CTL),這些殺手免疫細胞便可快速且準確的辨認體內的癌細胞,完全鎖定撲殺。

HITV結合化、放療更精準 提高免疫消滅腫瘤防復發

HITV療法和放化療的併用,使HITV療法的效果具有更大的期待性。HITV療法中也有結合放療與化療的部分,是利用IMRT適形放射治療,以精密控制照射方向與強弱,將對正常細胞的傷害降到最低;而化療則是透過專利「分子標的」等藥物,識別癌細胞特有的增殖轉移分子作為標靶。另外,透過HITV誘導出的CTL細胞,在體內和癌細胞作戰後,將這種殺癌技能不斷在體內傳遞,形成一個龐大的訊息傳遞網,塑造體內成為高免疫力環境,降低復發機率,延長緩解期。蓮見醫師相當期待現在能將這項技術引入台灣,幫助更多癌症患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