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飲冰品 注意販賣場所衛生

炎炎夏日是飲冰品的消費旺季,為維護消費者食用飲冰品的衛生安全及品質,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自今年4月下旬開始,進行第3波專案抽驗散裝飲冰品及配料,共計抽驗182件,其中1件飲冰品經初、複抽結果仍不符衛生標準,不合格率0.5%。

烘焙茶拿鐵 遭大腸桿菌數污染

臺北市衛生局第3波抽驗飲冰品,包含飲料、冰品、冰塊、配料,檢驗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等衛生指標菌,其中包含2件自助式手作奶茶及5件販賣機等新型態販售模式。初抽結果有17件不符規定,經通知業者限期改善,複抽結果仍有「烘焙茶拿鐵」不符規定。

針對不符規定業者,臺北市衛生局已處分製造業者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另抽驗14件配料如粉圓、椰果、湯圓…等,以及5件原料茶葉、青草茶原料,檢驗防腐劑、著色劑及農藥殘留等項目,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

臺北市衛生局表示,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是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桿菌群過多,雖不是食品中毒病原菌,不致於影響身體健康直接致病,卻足以顯示該產品衛生狀態不良。衛生指標菌如超過標準,即表示在製作過程當中的衛生狀況、食材、器具、包裝過程可能遭受污染,或工作人員的個人衛生狀況不佳所造成,至於常溫保存更是微生物繁殖的最佳環境。

業者應保持環境清潔  消費者也需自行把關

臺北市衛生局提醒自助式飲品業者,應保持環境清潔,定期清洗機器設備並定期消毒,應派專人定期負責機台之維護、保養及環境衛生,維持溫度管控、定期更換製冰機或飲水機濾心及加強員工教育訓練等衛生自主管理工作,主動提供顧客消毒洗手設備及正確洗手步驟圖,以確保消費者權益。

此外,消費者在選購飲冰品時,最好多觀察現場製作販售場所環境之衛生、盛裝容器之清潔、有無病媒出沒及冰品原料有無加蓋,以確保購買飲冰品之衛生。消費者操作自助式機台時,應先洗手或使用75%酒精消毒,臺北市衛生局呼籲洗手正確步驟為「1濕、2洗、3刷、4搓、5沖、6乾」。如手上有傷口時應即刻停止調理食物,以避免污染食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