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懶洋洋不想動? 這樣做即能讓精力倍增

夏季熱浪來襲,不僅食慾跑光光,熾熱的暑氣更使人昏沉;你最近在工作時,是不是也特別容易感到倦怠?甚至明明很早睡,但卻愈睡愈累?當心是夏日疲勞找上門啦!

夏日疲勞 高溫、溫差、潮濕為主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鄭玠豪表示,夏日疲勞其實就是「準中暑狀態」,主要是因為高溫悶熱導致人體散熱不易,或者是在冷氣房與室外頻繁進出,身體在溫差大、忽冷忽熱交替的情況下,無法順利調節體溫,加上飲水量不足,讓身體產生脫水的狀態,進而造成體內水份、電解質不平衡,於是人就會感到倦怠、提不起勁。而因台灣氣候相當潮濕,所以更容易使得人體無法將汗排出,使熱能在體內累積,無法從體內散去,因此也會感到躁熱;特別要注意的是家中長輩,因年紀關係,老人家身體對於熱的感受度和調節能力較差,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會中暑。

此外,鄭玠豪醫師說,近年來門診出現夏日疲勞的比例愈來愈多,許多年輕人來看診,常常自述有頭痛、疲憊、躁熱等,認為自己感冒了,但根據身體檢查的數據和結果,卻無法解釋為感冒或其他疾病造成,其實他們的情況就是「準中暑狀態」的「夏日疲勞」。

補充溫開水、避免攝取過多糖分即能緩解

面對夏日疲勞,鄭玠豪醫師建議,應從如何將體內的熱散去著手,除可藉由空調,調節體溫、避免在豔陽下曝曬過久外,在補充水分時,也應以溫開水為主,因冰開水會刺激腸胃道,增加人體的負擔,使散熱效果適得其反;另外,夏天大家總喜歡喝手搖飲消暑,雖然短時間內會覺得體溫下降,但若大量無節制的飲用、無形之中會攝取過多的糖分,而糖分進到體內代謝時又會產生更多的熱,形成惡性循環,使熱揮之不去,不得不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