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量血壓了嗎? 居家測量更準確

在台灣,每四人就有一人罹患高血壓,但卻因為沒有養成量血壓的習慣而不自知。國際高血壓學會及世界高血壓聯盟自去年起,將每年五月訂為世界血壓量測月,台灣去年共計5萬多人ㄧ同響應,在全球100個國家排名第5;今年,台灣高血壓學會更結集近千家社區藥局,提供民眾免費量血壓及衛教資訊,且以10萬人參與量測為目標,希望全民鬥陣量血壓、顧健康!

高血壓健康危害大 青壯年自知率僅2成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表示,高血壓對於亞洲患者傷害嚴重,若同樣的血壓值增加15毫米汞柱,亞洲人罹患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則遠高於歐美,但全台灣430萬高血壓的患者中,卻約有160萬人並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問題,其中20-39歲的患者更低,自知率僅有26%,可說是衛教觀念相當不足。

家庭血壓量值 助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提到,根據2014JSH日本高血壓治療指引指出,家庭血壓值比醫院測量的血壓更具參考價值;2015年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每天早上起床跟晚上睡前確實在家量測血壓,可避開白袍高血壓的可能性,也有助醫師判斷用藥的正確時機;去年,美國高血壓指引也強調,家庭血壓量測的重要性。因此,透過每日測量居家血壓值,將是高血壓治療與控制的最佳方式。

輕鬆顧健康 社區藥局就能量血壓    

台灣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說,這些合作協助測量血壓的社區藥局,其藥師除了調劑藥物外,平時都有提供免費測量血壓,以及詳細的衛教服務。盼士農工商、各行各業的民眾,在努力工作之餘,也不要忘了照顧自己的健康,養成測量血壓的習慣,把健康顧好,才能愛自己也愛家人。

今年「2018世界血壓量測月」台灣高血壓學會也邀請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與健康事業廠商共同參與擴大協辦,除各地社區藥局外,在全國電子門市、杏一醫療用品等商家,即日起至5月31日皆提供免費血壓量測站,還可享有特惠活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