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肩膀痛到舉不起? 學會這2招能緩解

你也曾有過肩膀痛到舉不起的經驗嗎?不少人在經投球運動後,只要一將手抬起,無論是想伸展、拿高處的東西,或者擦門窗,手就開始不聽使喚,一個小動作就得以讓你叫苦連天,當心這可能是「肩峰夾擠症候群」所致!

肩峰夾擠症候群 肩關節疼痛無法舉高

當手臂往上舉時,肌腱和滑囊會開始產生摩擦或擠壓,因此稱之為「夾擠」。漢銘醫院復健科吳順堯醫師表示,長時間重複使手臂高舉,便容易引起滑囊發炎、腫脹,進而造成肌腱與滑囊間的空間變的狹小,若持續摩擦將使發炎狀況更加嚴重,也就是「肩峰夾擠症候群」。患者會在肩關節部位感到疼痛或有緊繃感,手部在使用上也跟著愈來愈吃力,甚至某些動作不再能輕而易舉的達成,尤其是需要高舉的動作。

反覆將手舉過頭恐使肩峰夾擠 這些人皆屬高危險群

吳順堯醫師指出,棒球員、游泳者、排球員等,這些需要做反覆將手舉過頭的動作,都屬肩峰夾擠症候群的高危險群;除此之外,肌力不平衡亦容易造成肩峰夾擠的狀況。在初期治療上,主要以減緩疼痛為主,如物理治療、局部藥物注射,之後再以復建的方式,讓肩關節恢復成原有的活動力。

肩關節疼痛 這樣做就能改善

而許多患者會因為動作時的疼痛,不敢讓肩關節做出大幅度的動作,久而久之反而變得更加嚴重,吳順堯醫師建議,肩峰夾擠症候群的患者,在日常中可以藉由一些放鬆肩部肌群的運動,改善肩胛骨疼痛的狀況。首先,將雙手十指交叉緊握後,雙手往前平推,讓手肘打直;或者,肩膀朝側邊向外高舉,此時手掌心則呈向上的狀態,都可以達到放鬆肩胛骨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