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屬塗臉 當心皮膚潰爛還可能致癌

女為己容!不少人說化妝是國際禮儀的一部分,也有部分人認為這是性別歧視,正反兩方的意見都引起廣大網友們沸沸揚揚地討論。實際上,化妝對國人而言,可說是越來越普遍,不管是學生還是上班族,為了更合宜的姿態,不免會在面子上下不少功夫!近日,深受不少國人喜愛的韓國美妝龍頭,遭驗出含有超標的重金屬「銻」;醫師提醒,若長期使用恐傷身,消費者應小心為妙。

化妝品含重金屬恐致皮膚炎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廖澤源表示,銻屬於重金屬,若進入人體內,可能會傷及肝、腎。銻並不應該出現於美妝品中,對於肌膚敏感者或者長期使用下,肌膚可能會出現紅、腫、癢等不適,嚴重者還可能造成肌膚病變,罹癌機率相對也大幅提高。

對於使用美妝品後發生皮膚炎的狀況,廖澤源醫師說明,當肌膚出現紅、腫、癢等皮膚發炎的警訊時,首先應停止使用該美妝品並且立刻找皮膚專科醫師評估及診治,針對這些患者,醫師會視嚴重程度開立外用類固醇、口服抗組織胺或類固醇等藥物,藉以舒緩肌膚的發炎及不適,避免造成皮膚更進一步傷害。

防曬品用對時機才是有效抗紫外線的關鍵

此外,不少人都羨慕韓妞白泡泡的肌膚,就連在室內也要塗上一層層防曬品才安心,但在室內真的需要塗防曬品嗎?廖澤源醫師說,在室內主要擦防曬品的目的,主要跟鹵素燈、紫外線照射有關,當沒有這兩者的前提下,其實是可以不用擦防曬的;此外,防曬品上的係數愈高只是表示可延緩曬傷曬黑的機率,但不是表示擦了防曬品就可以肆無忌憚地曝曬紫外線,建議在紫外線較強烈處,如烈日當頭的海邊,每4小時就要補一次防曬品,若是白天出外逛街則6-8小時補一次即可。

選用適合自己的防曬品

至於防曬品常常主打3合1多效能,不管是美白、抗老等標語都吸引不少購買人潮,廖澤源醫師提醒,選購防曬產品最重要的還是要看其防曬係數是否符合自己的日常活動、有無通過具公信力的衛生機關認證、使用後有無任何皮膚的不適。使用後若無出現不適感,就可以繼續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