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特輯】過年好享「瘦」 4招讓你身材不走樣

一年一度家家戶戶大團圓的日子,不論是在外工作的家人、出外求學的遊子,還是好久不見的親朋好友,藉著農曆年節,通通團聚在一塊。不管是大魚大肉、零食餅乾還是走春伴手禮,一樣都不少。在這放鬆又和樂的氣氛下,正在減重或有血糖問題的朋友們可要提高警覺啦!年節過的盡興,也要過的健康,千萬別讓年前的努力前功盡棄。

當心健康亮紅燈? 只須要改變這4件事

彰化基督教醫院體重管理及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心營養師婁慈庭建議,想要滿足口腹之慾,又不讓身體健康亮紅燈,其實沒有那麼難,可以試著改變這四個飲食小習慣,給今年過年來點不一樣的新鮮感。

1.改變烹調方式

若想吃的滿足又安心,可多利用天然辛香料和香氣濃厚的食材入菜;或者,新鮮水果入菜增加風味;另外,也可善用中藥材的特殊風味,讓調味襯托出食材的新鮮原味,減少負擔。

2.調整吃飯順序與速度

用餐時,切記放慢吃飯速度,可先選用纖維含量較高的蔬菜墊胃,舉凡葉菜類、菇類、瓜果類、茄果類和芽菜類都可以盡量選用,接著可以選擇適量蛋白質,然後再加入澱粉類食物,約略八分飽即可。

3.選擇合適的飯後點心

飯後點心可多選用當季水果或堅果類。此外,食用量也要留意,水果一次食用量約一平飯碗,一天可隔餐吃兩次;堅果類一天食用量則為一匙,若口渴盡量選擇白開水或無糖茶飲。

4.每天喝水足夠

一般健康人體一天水份需求量約為體重的三十倍。年節期間,湯品、果汁飲料攝取通常比平日來的多,容易忽略自己一天水份攝取量是否足夠。若怕遺忘,可以把部份水量分配在三餐,三餐飯前可先飲用300毫升純水再進食,一日即可增加900毫升的水分補充。

慎選食材健康飲食概念無負擔

除了上述幾個小撇步,婁慈庭營養師提醒,在食材的選擇上也要特別留意,盡量選用新鮮的原形食物,避免食用加工製品。肉類的部分,則可多以白肉取代紅肉,並減少攝取內臟類,如此就不必太擔心會攝取過多的膽固醇,在犒賞自己過去一年的努力與付出,也別忘了在新的一年開端,建立新的飲食習慣,帶著健康一起迎接嶄新的一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