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不設防 1/5骨鬆婦女竟因骨折才發現!
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台灣骨質疏鬆婦女超過百萬人,尤其女性過了50歲後骨鬆罹患率大幅增加,但高危險群婦女面對骨鬆危機卻毫無防備?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調查發現,半數婦女不知停經後至少應做一次骨密度檢測,甚至每5位就有1位骨鬆婦女「痛過才知道」,竟是因為骨折了,才知骨鬆已上身,顯示台灣婦女骨鬆預防觀念仍不足!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蔡克嵩院長指出:「婦女停經後體內雌性素量急遽減少,蝕骨細胞活性增強造成骨量嚴重流失,為骨鬆好發族群,建立正確預防觀念刻不容緩。但因為骨鬆無明顯症狀容易被輕忽,臨床經驗上也發現許多患者都是等到骨折意外發生後才知道自己骨質疏鬆,因此定期骨密度檢測對停經婦女而言相當重要!」同一份調查也發現,50.4%婦女都是遇到免費骨密度檢測或者偶爾想到才主動去診間進行檢查,僅32.6%會定期追蹤骨密度,顯示出骨鬆問題不被女性重視!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楊榮森醫師表示:「若確診為骨鬆,應持續1年1次骨密度追蹤與治療,才能避免骨折帶來的傷害!目前常見骨折好發部位為脊椎、腕部以及髖部,又以脊椎和髖部骨折傷害最大,以髖部骨折為例,一年之間女性死亡率高達15%,相當於晚期乳癌死亡率,女性不可不當心!」
 
楊榮森醫師也表示:「目前市面上的骨鬆治療藥物皆能有效降低骨折風險,最主要為雙磷酸鹽,包括每週口服一次、每季一針以及一年一針,不管選擇何種治療,都需長期治療才能降低骨折風險,以年針為例,連續使用3年可有效降低70%脊椎骨折、25%非脊椎骨折及41%髖骨骨折之風險!對於年紀較大、行動不便的婆婆媽媽而言,一年治療一次,也可減少醫院往返次數,解決忘記按時服藥問題,增加持續治療意願。」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特別於母親節前夕號召100位婆婆媽媽,排成「1+1」字型,提醒骨鬆婦女應持續1年1次骨密度檢測與治療,拍擊手、腰以及髖部等容易發生骨折的部位,譜出「愛的鼓勵(骨力)四重奏」,藉此呼籲主動關心自己與身邊親朋好友的骨骼健康,共同守護健康好骨力,避免骨折所帶來的身體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