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補身 可吃養生藥膳去寒邪

服用冬補藥膳 有助身體溫腎陽

隨著天氣和環境變化,會影響人體陰陽平衡,尤其進入冬季,代表陰氣的寒,侵襲肌表時,恐會出現畏寒、身痛,寒邪直中臟腑者,又稱中寒,這時可能出現脘腹冷痛、嘔吐腹瀉、畏寒肢痛、腰脊冷痛等症狀;為恭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杜旻峰指出,這時可透過冬補藥膳,幫助身體散寒邪、溫腎陽。

當歸生薑羊肉湯 幫助身體溫中散寒

但到底哪些養生藥膳適合食療呢?杜旻峰主任表示,像是具有益氣溫中的參桂茶,以人參、桂枝、黃耆、炙甘草,加水煮開溫熱服用,可達到舒緩氣血虛虧、體虛畏寒、手腳冰冷、頭暈目眩等效果,另外若有虛寒性痛經、產後虛寒腹痛等現象,可飲用當歸生薑羊肉湯,利用當歸、老薑數片、桂枝、紅棗、黃耆及羊肉等藥材組成,可達到溫中散寒、溫經止痛等效果。

常常貧血 可服用十全大補湯舒緩

杜旻峰主任進一步說明,若常常貧血、月經過少、手腳冰冷、腰膝酸痛、以及病後、術後身體調理等現象,這時可服用十全大補湯,採以當歸、熟地、川芎、黨參、炙甘草、黃耆、白朮、白芍、茯苓等藥材,在鍋中加入清水,水滾放藥材後再加入其他食材,燉煮約半小時後即可服用,有助於大補氣血、補腎益精。

症狀未改善 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另外,也可喝具有補益氣血等功效的當歸補血湯,也有助於舒緩貧血缺血、頭暈目眩、元氣虛弱、身倦乏力等症狀;杜旻峰主任呼籲,若症狀遲遲仍未舒緩,建議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對症下效,才能儘早脫離病症纏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