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戀童癖犯罪 專家提改善要點

淫狼歐陽大智前後染指10名兒童,其中一對兄弟檔的母親還因而輕生,引發社會譁然。戀童癖事件時有所聞,應該如何防治呢?專家建議,應從教育著手,提供健全的兩性教育,同時強化輔導體系及社區衛教;一旦發現異狀,即可及早介入輔導。

戀童癖與後天心理發展有關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戀童癖是指對未成熟的兒童,追求生理、心理的性需求或性快感,而獲得性滿足,造成戀童癖原因大部分與後天心理發展有關,例如人際互動受挫、夫妻關係失和、性發展有偏差等因素。

藥物、行為治療能改善

戀童癖能夠改善嗎?張自強理事長說明,戀童癖經過治療可以改善,目前除了使用抗雄性激素藥物治療,限制戀童癖的欲望外,還可結合心理與行為治療,培養病患正常興趣與正常性需求,逐步矯正原來對成人異性的排斥,或是戀童的興趣等。

預防戀童癖犯罪 三方面著手

張自強理事長認為,預防戀童癖的發生,需要教育、社工、法務等單位協助,特別是從國小高年級到國、高中時期,應有健全兩性教育,提供完善的心性發展環境,並強化輔導體系與社區衛教,若發現同儕有異常互動情形,需及早介入輔導。另外,家長也要教導孩童重視身體安全,避免獨自玩耍或與陌生人接觸,才能降低不幸事件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