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訪視員密集造訪 憂鬱症病患回歸社會

24的廖先生是名憂鬱症病患,經常因心情不好而自殘,多次需出動警消協助處理;經過關懷訪視員密集關懷,透過一次次的造訪,提供社區資源協助,終於讓廖先生的生活漸漸步入正軌,也順利找到工作。

廖先生說,發病期間一直在機構與社區間來來回回,原本認為關懷訪視、訪談,無法幫助解決問題,後來受到關懷訪視員的真誠感動,願意用心聆聽他的心事、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既然關訪員願意為了他努力,當然也要好好過生活。」

密集關懷造訪 順利協助個案

八里療養院關懷訪視員吳佳純表示,個案原本電話不接、按鈴不開門、留關懷單也無回應,但仍透過一次次的造訪,並針對問題癥結,幫忙詢問社區管委會、里長等社區資源提供支持協助,最後終於順利協助個案,回歸正常生活。

社區關懷服務 協助個案復原

吳佳純訪視員分享,她在大學第4年時,到醫院精神科實習,讓她對精神病人有進一步的了解,思考到醫院的治療終究希望讓病人回歸社區,在社區穩定生活並就業,能與疾病和平共處,甚至有機會復原,於是想從社區端的介入試試看。

個案回歸正常生活 工作最安慰的事

吳佳純訪視員認為,多了解社區關懷服務如何與醫院銜接,才能真正幫助到病患,因次畢業後就毅然決然投入精神病人社區關懷計畫服務,一待就是6年的時間,透過關懷訪視陪伴病友,看著個案回歸正常生活,是工作生涯中最感到安慰的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