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防治 台灣與寧波合作抑鬱症篩檢

近日接連發生知名作家、政治人物、國外藝人、高中生因憂鬱而走上自殺身亡這條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超過3.5億人口罹患憂鬱症,每年逾百萬人因憂鬱症自殺而身亡,並將今年世界健康日主題訂為「一起來聊憂鬱症」,呼籲全球共同關注憂鬱症議題。

兩岸合作 促進民眾心理健康

為促進民眾心理健康,達到預防重於治療的目標,董氏基金會心理健康促進諮詢委員朱英龍董事長,並將台灣憂鬱防治經驗分享至他的故鄉-寧波,與寧波市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2007 年創立寧波抑鬱症篩檢日,至今已邁入第十一屆。

憂鬱接受治療 讓抑鬱症找到陽光

寧波市心理衛生協會會長暨康寧醫院院長胡珍玉指出,抑鬱症篩檢日活動開展十年來,寧波市民的心理健康促進工作有顯著的成效,居民對抑鬱症的知曉率逐年提高,據調查顯示,從2007年的42%提高到2016年的77.4%,接受治療的比例也已上升到了25%。

寧波市健康教育促進協會會長何一天說明,部分抑鬱症患者容易被忽視,他們外在表現若無其事,礙於面子總是面帶微笑,但其內心深處感到極度痛苦、壓抑、憂愁和悲哀,被形容為「陽光型抑鬱症」(又稱微笑型抑鬱症)。他們從不主動尋求社會性系統支援,因此可能存在更大的自殘自殺危險。他呼籲提升辨識抑鬱症能力,給予有效協助與治療。

心理憂鬱可以治 讓心微笑就開闊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在2000年時已提出,憂鬱症與癌症、愛滋病並列為世紀三大疾病,並預測2020年時,憂鬱症名列全球第二大疾病與傷害,僅次於冠狀動脈心臟病;2030 年將成為造成疾病經濟社會負擔的第一位。

葉雅馨強調,民眾應提升對憂鬱症的認知,如果自身或身邊親友罹患憂鬱症,要懂得如何接納這個階段的自己、並善用資源主動搜尋協助管道。而且憂鬱症猶如心的感冒,身體感冒就去看醫生,心理感冒也是如此。她也呼籲民眾養成「規律生活」及「運動紓壓」的好習慣,是讓心微笑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