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痛大腸鏡 預防勝於治療
 “預防勝於治療”是人盡皆知的健康口號,然而消化器官侵入式檢查,如腸鏡、胃鏡的不舒適,總是令人產生排斥,導致問題越拖越久,情況越加惡化。慶幸的是,醫學技術不斷進步,大腸癌檢查不再痛苦不堪,提高民眾就醫檢查意願。

近年來大腸癌已躍升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一位,一般認為大腸直腸癌是經由良性息肉成長及癌化而造成。若能將癌化前的息肉切除,便能達到預防效果。然而,大腸癌早期幾乎無症狀可言,等到發現有血便等情況才就醫,往往已經是大腸癌二或三期了。大腸鏡可以切除良性息肉或早期癌症,還可以拔除腸內異物、止血、輸通腸阻塞、拔除手術縫線等,但傳統的大腸鏡檢查,方法是將大腸鏡伸入大腸底端,大腸在體內彎曲綿延,在大腸鏡伸入時,必須在彎延的腸道中打轉,七彎八拐,每遇彎角就難插入前進,因此也造成病患疼痛不適。

「無痛大腸鏡」採全身麻醉下進行,經由靜脈給予鎮靜及麻醉止痛藥物在胃鏡大腸鏡檢查過程中減少病患焦慮、不安與疼痛,並使病患忘記檢查時之痛楚,此種麻醉方式對病患意識沒有影響,故絕大多數病患仍有能力維持本身的呼吸通暢和回應醫師問話,檢查時甚至能夠做到可親自觀看同步的電視螢幕,不會覺得疼痛難忍,事後神智也很清醒,絕大部分受檢病患的經驗都比以往傳統大腸鏡的檢查好很多,民眾不再因為大腸鏡的侵入感到身體不適,而更願意採取規律性的檢查,期望能早期發現,降低腸癌風險。

 大腸癌好發於中年人,建議45歲至69歲民眾,每兩年應做糞便潛血檢查;有大腸癌家族史、或過去曾出現大腸息肉的高危險族群,若有出現大便有血、排便習慣改變、腹痛、想排便卻解不出來等情形,須就醫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降低腸癌風險。大腸癌並不可怕,只要用對方法養成良好的生活型態,平常多蔬果、多運動加上定期大腸癌篩檢,就能真正的「預防勝於治療」,遠離大腸癌威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