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德蓓之家」 特殊兒少獲多元適切照顧
由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辦理的「德蓓之家」將於101年5月正式營運。這是第一個安置具手足關係之特殊需求兒少的團體家庭,團體家庭不同於傳統寄養家庭及安置機構,服務對象為具手足關係之特殊需求兒少,將兄妹、姊弟共同安置一個24小時全年無休、安全穩定而溫暖之場所,其於安置期間亦能維繫手足關係,並得更多元且適切的照顧。

透過精緻化的照顧型態,提供身心受創的兒童及少女一個安全穩定而溫暖的場所。另外,德蓓之家亦有自立生活準備宿舍服務,陪伴、輔導結束安置服務而須自力生活之少女在轉銜自立生活中所面臨的困難,協助穩定生活和提升獨立生活之能力。

善牧基金會自民國76年開始服務遭受亂倫、性侵害、家庭暴力及家庭重大變故等兒童及少女,提供家庭式支持環境,以彌補原生家庭功能的不足。在善牧安置輔導業務經驗中發現,兒童及少年生理、心理及行為個別需求愈來愈多元,一般的寄養家庭或機構集體式生活場域,實難兼顧此類兒童及少年獨特的需求。因此由專業人員經營小型化的團體家庭照顧型態,建構機構與寄養家庭以外的創新服務照顧模式,發展多樣性照顧服務之需求,以提供兒童及少女更多元且適切的照顧。

而從善牧輔導經驗中有感,安置機構之個案離開時通常正逢青少年階段,卻礙於安置機構收容年齡所限與安置期限,不得不離開安置機構,但並非每位個案都能真正自立生活。結束安置而需自立生活之少女在身心發展尚未成熟、就學困難、缺乏一技之長而自立生活能力不足等情況下,面臨社會適應與生存許多的困境,均不利於其身心健康發展與成長。

有鑑於少女從結束安置到能夠自立生活的轉銜階段實屬迫切且重要,善牧基金會於今年年初在台東設立善牧第一所少女自立宿舍「德真之家」,針對特殊少女的生活、就學、就業等方面提供全方面的服務。而今,善牧接受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又於台北市成立第一個特殊兒少團體家庭暨自立生活服務,期盼在兩地展開如此的新服務型態,能給予特殊兒少一份家庭中正向支持的力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