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副食品吃得好有訣竅,別讓這些迷失導致寶寶飲食不均!

副食品開啟寶寶的”離乳”階段。

當寶寶開始接觸副食品,很多新手媽媽不知道該怎麼辦?其實4-6個月的寶寶,澱粉酶已幾乎完成,所以建議媽媽可以讓寶寶開始為"離乳"做準備。所謂的"離乳"就是以固態食物為主,而不是液態食物。當然這時期的寶寶還是應該喝奶,但除了奶的營養攝取外,也要攝取更多的食物營養。

該如何選擇優質蛋白給寶寶?

4-6個月大的寶寶,因澱粉酶最後消化完成,所以在蛋白質攝取的選擇上,不需要太避免,畢竟在母乳與配方奶粉裡就已有蛋白質的營養,以前的育兒資訊裡,因為害怕寶寶過敏,所以總是把蛋白質攝取拉到後面才讓寶寶接觸,但其實只要選擇質地較細的蛋白質食物,就可以讓寶寶吃得健康。

一天吃一點,循序漸進,不怕過敏找上寶寶

如果媽媽怕寶寶過敏,則建議利用"一點點"方式,提供少量的蛋白質食物(如魚肉、豆腐與蛋黃),"一點點"即為今天一點點、明天一點點的讓寶寶習慣。若是對於比較澀的豬肉末可以使用一點太白粉裹住,讓肉質軟化就會比較好吞嚥,藉此還能養成寶寶良好飲食習慣。

寶寶10個月大時,就該吃過所有蛋白質食物

10個月大時,寶寶就應該要吃過所有的蛋白質食物,如此才能讓寶寶產生習慣性,尤其很多寶寶是沒吃過,而不習慣的狀況,反而讓媽媽們誤以為是否造成寶寶過敏。因此讓寶寶接觸新食物是很重要的,而在這階段最重要的推手當然就是媽媽了。建議新手媽媽,放膽為寶寶準備副食品吧!如同過去老一輩說的"隨便餵"的道理,但當然不是隨便給,而是選擇優質營養,讓寶寶開始學習食用,畢竟這個時期的寶寶正在學習"吃"這個新事物。

食物質地選擇,讓寶寶愛上吃

10個月大的寶寶,能以軟飯為主

不同時期的寶寶對吃進嘴裡的食物,除了學習它的味道外,也是訓練寶寶的咀嚼與吞嚥能力的開始,口腔的練習還能避免未來發生肥胖的現象。很多人認為孩子不會吞,其實10個月大的副食品就應該要有顆粒,並以軟飯為主!

每個階段的副食品準備

建議寶寶6個月前,副食品以流質、好吞嚥即可;而7-8個月的副食品則要準備大約0.2-0.3公分的食物大小,訓練寶寶利用舌尖將食物弄碎;9-10個月的寶寶則可以用牙齦咬碎食物,是以0.5公分大小的食物會是較好的選擇;而一歲到一歲半左右的寶寶門牙已長齊,可逐步食用大小約1公分的食物,手指食物就非常適合這階段的孩子。

如果媽媽在準備副食品時不知該給寶寶"多大"的食物,建議可以參考新手父母出版的「一週副食品,140道冰磚食譜」,裏頭有許多很好的觀念與方法,讓新手父母可以減輕育兒的苦惱,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之一。

寶寶的營養,你做對了嗎?

這樣吃蛋白質食物,不怕過量

不論是母乳或是配方奶,本身已含有蛋白質的營養,那麼該給寶寶添加多少的蛋白質才不至於過量呢?如果是一歲的寶寶,每天還是可以喝500c.c.的母乳或配方奶,那每天再攝取"一份"豆、魚、肉、蛋類的蛋白質食物就足夠了。所謂一份是以市售的半盒裝的豆腐或者全蛋一顆、肉魚類一兩(約三根手指頭)。雖然吃肉長肉,但其中人體需要的是蛋白質營養,並非大家想的需要這麼多,而且如果肉類食用比例過高,也會擔心性早熟的疑慮,所以提供寶寶完整的營養需求才是重要課題,而非吃進大量蛋白質的食物喔!

資料來源:【寶貝來bbcomes:https://bbcomes.com/column/article/?column_id=71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