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蜜蜂叮咬 婦人休克昏迷險送命
一名62歲婦人,因為兒子在自家頂樓養蜜蜂,某次到頂樓整理物品時,卻不小心遭蜜蜂螫,立即休克昏迷,幸好家人在現場,緊急就醫搶救,所幸及時給予治療下,救回一命;童綜合醫院急診室醫師邱永偉指出,這名患者到院時呈現休克狀況,且因呼吸困難臉色發疳,立即給予氣管插管,施打腎上腺素和抗過敏藥劑後,順利保住寶貴生命。
 
蜂螫後對蜂毒產抗體 誘發過敏性休克高
這名婦人已經是第三次遭蜜蜂螫,且因本身體質對蜂毒敏感,引發嚴重過敏;邱永偉醫師表示,別以為只有虎頭蜂螫最可怕,採蜜的家蜂雖溫馴,但當第一次被螫出現過敏症狀時,應特別注意,主要因蜂螫後對蜂毒會產生抗體,若之後不管被蜂螫幾次,都有可能因此誘發嚴重過敏性休克。
 
遭蜂螫後過敏 把握黃金治療期就醫 
醫師邱永偉進一步說明,遭蜂螫後出現的過敏反應,包括局部發癢、全身蕁麻疹、眼眶浮腫、乾咳或胸部緊縮現象,嚴重會出現呼吸困難、休克昏迷等,約在蜂螫後2至3分鐘就會出現,臨床上,致死案例多是前15分鐘內進入休克引起呼吸衰竭,因此把握黃金治療期緊急送醫急救仍是關鍵。
 
被蜂螫懂自保 遠離致命危機
多數蜂螫傷僅產生局部腫痛,僅少數個案會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其中像是蜂毒中毒個案,是二、三十隻蜜蜂同時叮咬引起肝腎毒性,過敏反應和叮螫數量無關;邱永偉醫師呼籲,當被被蜂螫時,應盡快用清水洗淨,一方面可除去毒液、冷卻叮咬部位,且避免再次感染,並可使用鑷子夾除殘餘螫針,若出現任何過敏反應時,應盡快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