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歪嘴斜又暈眩 竟是中耳膽脂瘤惹禍
一名35歲女性,多年來左耳流膿,以為只是中耳炎,沒想到近半年開始臉歪嘴斜、暈眩,求診發現是中耳膽脂瘤,需開刀治療。萬芳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曾智傑以微創方式清除膽脂瘤,術後隔天出院,門診追蹤一年多沒有復發跡象。
 
微創手術傷口小且恢復快
隨著微創手術日漸發展,耳部手術也從傳統的開耳手術,進展為耳道內微創手術。曾智傑醫師執行過超過五百例的耳朵微創手術,近年將微創手術使用於中耳膽脂瘤切除,傷口小且恢復快,成效良好。
 
膽脂瘤嚴重可能危及生命
天氣越來越炎熱,春夏即將進入中耳炎的高峰期,反覆的慢性中耳炎可能引發膽脂瘤危機。曾智傑醫師解釋,形成膽脂瘤的原因和慢性中耳炎、耳膜破洞和耳咽管功能不良有關,膽脂瘤雖然發生於中耳腔內,但是它會侵犯到上鼓室及乳突腔,破壞聽小骨、顏面神經、耳蝸及半規管,更嚴重時膽脂瘤會侵犯顱底,造成腦膜炎、腦膿瘍等,可能危及生命。
 
傳統開耳術恢復時間久
以藥物治療膽脂瘤的效果通常不理想,因為細菌容易在瘤內滋生,而造成中耳腔及乳突腔的反覆發炎;傳統的開耳手術須從耳後切開約8公分,先將乳突骨頭磨開後,再將膽脂瘤清除,手術時間約3∼4個小時,因恢復時間久、擔心術後聽力不佳以及開放腔容易感染發炎,常常造成病人治療意願退卻。
 
微創膽脂瘤術也治中耳炎及耳膜修補
「殺雞焉用牛刀」,曾智傑醫師說微創膽脂瘤手術從耳道進入,在高解析度的內視鏡下,將膽脂瘤從中耳腔及乳突腔清除乾淨,最後再重建聽力。微創手術的優點為傷口小、恢復快,除了膽脂瘤之外,也用來治療中耳炎及耳膜修補。
 
與醫生討論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膽脂瘤可能會造成嚴重的併發症,如腦膜炎、顏面神經麻痺及眩暈症等,因此應及早接受手術治療。現在由於微創膽脂瘤手術的進步,手術後的併發症已大為減少,曾智傑醫師建議病人保持樂觀的態度和專業的醫師討論,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