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量好高! 吃一碗鹹湯圓等於一餐
元宵節來了,大家都會吃些應景的湯圓,除了有甜的芝麻、紅豆與花生湯圓,還有鹹湯圓也很美味;不過,湯圓的熱量很高,最好是淺嚐即可,尤其是客家鹹湯圓,吃一碗就等於吃一餐的熱量,那餐就不宜再攝取其他食物了!
 
客家鹹湯圓材料多 10顆紅白小湯圓有70大卡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李易真表示,客家鹹湯圓的材料有紅白湯圓、瘦肉絲、豆腐、茼蒿菜、菇類如香菇、金針菇、秀珍菇、白蘿蔔、紅蔥頭與高湯;紅白小湯圓一顆大約7大卡,通常一碗有十多顆,就有70多大卡,再加上瘦肉絲與豆腐,蛋白質有兩份就有100多大卡,青菜一餐2份50大卡再加上油脂45大卡,以及其他的配料,就相當於一餐的正餐熱量。

 
1顆包餡甜湯圓70大卡 4顆相當於一碗飯熱量
也別小看甜湯圓的熱量,李易真營養師指出,市售甜湯圓種類非常多,但是一顆芝麻或花生湯圓的熱量,就大約有70大卡,吃4顆甜湯圓,就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而且由於湯圓是糯米製品,黏性高且不易消化,腸胃不好最好還是少吃湯圓,以免造成腸胃不適。

 
慢性病人吃湯圓有禁忌 長輩要小心噎到
此外,慢性病人吃湯圓也有所禁忌。李易真營養師進一步指出,有糖尿病吃湯圓就不要再加糖;此外,花生、芝麻、豆沙湯圓含磷量高,容易加重腎臟病,需特別注意;至於咀嚼及吞嚥功能困難的長輩,如果想吃湯圓,一定要將湯圓剪成小塊,讓長輩可以細嚼慢嚥,才能避免湯圓噎到的意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