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掃除 五十肩恐舊疾復發
如果你有五十肩,今年的大掃除最好還是請人代工吧!中醫科門診裡,最近已有五十肩病人因為在家裡大掃除,導致舊疾復發,致使病況更加嚴重,得要做更多的治療;醫師提醒,即使是身強體健的人,要大掃除也要量力而為,而且應該要使用護具,避免受傷。
 
最好是請別人代工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俐嘉表示,過年快到了,大家都在忙著大掃除,門診中有不少民眾因為原本就有舊傷,尤其是經常性肩痛、下背痛的病人,因為打掃之前就有病症,過年打掃則是加重復發因子;所以,如果有五十肩、坐骨神經痛、媽媽手等病症,最好是請別人代工。
 
身強體壯也不宜過度伸展
其實,即使是身強體壯的健康人,也要小心大掃除所可能對健康的傷害。林俐嘉醫師指出,沒有痠痛的人,要拿高竹竿清天花板,手舉高晾衣服,或是搬重物,也不宜過度伸展,超過自己能力所及,提重物也不宜彎腰,應該要蹲下來提重物,否則對脊椎壓力大,有可能造成下背痛,而且應該要用護腰,可以保護腰部。
 
針灸+拔罐+動氣療法+藥草薰蒸+伸展運動
林俐嘉醫師進一步指出,如果有出現痠痛現象,最好是能及早就醫診治;至於中醫治療痠痛可以利用針灸、拔罐、動氣療法遠端取穴以及藥草薰蒸等方式,並且應該要配合伸展運動,平常透過氣功或是八段錦等緩慢的伸展運動,也對於緩解痠痛有幫助。
 
疼痛會漫延牽引到全身
然而,仍然會有人疏於痠痛對於健康的危害,以致越來越嚴重;林俐嘉醫師並強調,疼痛是會漫延,有人原本只是肩膀痛,但是舉手時脖子會歪、會聳肩,身體的中心軸偏斜,這是代償作用,身體的姿勢不對,用了不正常的肌肉群,時間久了會導致上背痛、下背痛;或是腰痛太久,影響走路姿勢,進而牽連臀腿痛、膝痛,本來只是局部疼痛,結果會牽引到全身,不得不慎!
 
慢性疼痛可用中藥治療
而且疼痛的病程越久,則治療就會越久,有人會從急性痠痛變成慢性疼痛,林俐嘉醫師提醒,慢性疼痛的治療時間就要拉長,甚至得要使用補肝腎與活血化瘀中藥來治療,而且在飲食上要忌口,例如竹筍、花生與香蕉等會促使發炎的食物就不可吃,否則會筋骨痠痛更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