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不吃鍋要幹嘛? 當心鹽重危機!
入冬第一波冷氣團報到,不少民眾開始呼朋引伴吃火鍋,坊間出現許多火鍋高湯料理包,民眾煮火鍋不但比較方便,口味選擇也變多。不過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檢視市售火鍋高湯料理包營養標示發現,麻辣紅湯料理包的鹽分含量最高,酸菜、泡菜鍋底也都屬於高鹽分,還有一些日式火鍋高湯料理包宣稱較「清淡」,事實上鹽分含量很高,民眾若全部吃下肚,鹽分攝取很容易超標。

加水稀釋 幫助鹽分減量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蘇秀悅主任表示,每100cc湯底中,鈉含量低於400毫克,屬於「少鹽」,一碗火鍋湯底可供一人份使用;如果鈉含量介於400至700毫克,屬於「中鹽」,一碗火鍋湯底可以供兩人份使用;若鈉含量超過700毫克,就屬於「高鹽」,一碗火鍋湯底可供三人份使用,加水稀釋,就可以將鹽分減量。若長時間吃太鹹,很容易產生高血壓。

麻辣紅湯 鈉含量頗高
蘇秀悅主任指出,觀察火鍋高湯料理包營養標示可發現,麻辣紅湯、酸菜、泡菜湯底的鹽分含量都屬於高鹽,像麻辣紅湯,每100cc湯底就含有889毫克的鈉,一天鈉含量攝取量建議不要超過2400毫克,一餐鈉攝取量建議控制在800毫克以下,喝下100cc的麻辣紅湯,就超過一餐標準。另外,火鍋湯塊的鹽分更多,建議以四碗水稀釋。

沾醬時 也要注意鹽分攝取量
1公克的鹽含400毫克的鈉,2400毫克的鈉相當於6公克的鹽。除了火鍋湯底,民眾選擇醬料、食材時,也要注意鹽份多寡。像豆瓣醬、沙茶醬、辣椒醬,也都很鹹,熱量也很高。像一平匙的豆瓣醬就含有2公克的鹽,鈉含量約800毫克,辣椒醬一湯匙,鹽分也在2公克以上。

多選天然食材 較為理想
蘇秀悅主任建議,煮火鍋湯底時,最好選用大白菜、高麗菜、昆布等天然食材熬煮,可以以半條昆布加200公克柴魚,熬煮成湯頭,或以高麗菜、蕃茄、黃豆芽等煮成蔬菜湯,也可以用蛤蠣熬煮清湯。

醬料方面則可以以一茶匙醬油(含鹽量約0.6公克),加半碗水(約120cc)稀釋,再加入自己喜歡的蔥、薑、蒜、新鮮辣椒等辛香料,也可以加點白醋,如此不但可以增加風味,也可以讓鹹度更明顯,進而減少鹽分攝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