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醫師時血壓正常 一回家血壓就飆高?!
一名中年男性每天都有量血壓習慣,有一段時間,突然發現血壓偏高,趕緊就醫,沒想到到了診間,血壓一切正常,反覆都是如此,醫師診斷後,還是判斷這名患者有高血壓,便開藥幫助控制血壓。
 
和「白袍高血壓」相反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表示,有些人是有「白袍高血壓」,意思是說,這些人一看到醫師就會緊張,導致血壓飆升,結果被診斷為高血壓。也有少數患者正好相反,一看到醫師,血壓就正常,回到家裡測量血壓,血壓反倒偏高。
 
在家時長期血壓偏高 就要接受治療
黃建龍醫師解釋,在門診中,看醫師時血壓正常、在家血壓反倒飆升的患者,約佔10%左右,目前還不知道為什麼有這種現象。也許是這些人在家裡對於一些人、事、物有壓力,因此回家時血壓就上升,到了外面,不需要面對家中壓力源,感覺輕鬆自在,血壓自然恢復正常。
 
黃建龍醫師說,像上述這些患者看醫師時,血壓雖然正常,但因為長時間待在家裡,且居家血壓偏高,還是必須接受治療、用藥,以免引起中風、心肌梗塞。
 
早晚各量一次血壓 較為精準
民眾若懷疑自己有高血壓,或一到診間血壓就飆升,醫師建議,民眾可以先自行居家量測血壓,早上起床、睡覺前各量一次,持續一、兩星期,觀測血壓變化,如果血壓收縮壓超過140mmHg,舒張壓超過90mmHg,就要盡快就醫,接受進一步診斷、治療。
 
最近天氣變冷,黃建龍醫師也提醒,年長者盡量不要太早出外運動,起床後,可以先在臥室內散散步、走幾圈,讓身體變暖一點再行動,若要出門,也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以免氣溫驟降造成血管收縮、血管斑塊掉落,導致中風、心肌梗塞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