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料重鹹吃多傷腎 這些疾病也跟著來
天氣濕濕冷冷,此時吃火鍋、羊肉爐、薑母鴨最適合了!不過,營養師蔡素琴提醒,民眾吃鍋物最喜歡沾加工醬料,重口味飲食容易鈉含量攝取超標,增加高血壓、腎臟負擔,也容易加速骨質流失。
 
醬料不鹹 含鈉量卻很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營養科營養師蔡素琴指出,常見的加工醬料,如番茄醬、辣椒醬、豆乳醬、沙茶醬、豆瓣醬,雖然嚐起來不鹹,但所含的鹽分卻很驚人。根據衛福部建議,每人每天鈉攝取量是2400毫克,相當6克的鹽,但吃一餐火鍋就超過一天建議量。
 
吃太鹹 容易得這些病
蔡素琴營養師表示,鹽攝取過多容易存積在血管壁內,當血管壁管徑失去彈性,血流通過的阻力愈大、血壓就愈高,鹽也會影響新陳代謝、阻礙水分排出及鈣質吸收,增加高血壓、中風、腎臟病,以及骨質疏鬆的風險。
 
天然蔬果醬料較健康
蔡素琴營養師強調,健康飲食觀念是吃食物的原味,許多蔬菜水果具有天然重口味,且富含維生素等營養素,如番茄、檸檬帶有酸味,洋蔥、大蒜、辣椒帶有辛辣味,柳橙、蘋果帶有甜味,建議民眾可將食材切碎,加上橄欖油混均勻,搭配食物吃得出天然美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