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踩飛輪塑身減肥 小心引發急性腎衰竭
近來飛輪運動盛行,一名23歲女子,想要塑身減肥參加飛輪運動課程,第一次就騎了50分鐘;不料,隔天大腿疼痛痠麻且腫脹,起身走路都很困難,連尿液也變成深棕色,緊急送醫急診,發現是橫紋肌溶解症。醫師提醒,過度激烈運動,恐引發急性腎衰竭。
 
肌酸激酶超標550倍
收治個案的新北聯合醫院腎臟內科主任許文定指出,該患者抽血檢查發現,其肌酸激酶高達11萬,高出正常人550倍之多,確診為橫紋肌溶解症,經過大量輸液3天,尿液顏色逐漸變淡,住院一星期終於康復。
 
急性腎衰竭恐洗腎
許文定主任表示,橫紋肌溶解症的常見原因為過度激烈運動,或長期間肌肉受到壓迫,造成骨骼肌大量破壞而溶解,症狀有肌肉疼痛腫脹、尿液呈現深棕色,嚴重恐造成急性腎衰竭,甚至需要洗腎治療。
 
運動應循序漸進 避免過度激烈
許文定主任提醒,從事任何運動應循序漸進,運動前要做好熱身準備,運動中量力而為,運動後充分休息,避免短時間過度激烈運動,以免健身、塑身不成反傷身!一旦有身體不適症狀,必須盡快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