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疫苗會失效 年紀大會再被傳染
一名小五女生最近身上長了好多疹子,媽媽以為是腸病毒,帶她就醫診治,卻被診斷為水痘;醫師指出,水痘疫苗大約十年就會失效,但由於這名女生體內仍有抗體,雖然遭到感染,但是症狀會較輕微。
 
疫苗保護力大約十年
北醫皮膚科主治醫師張宜菁表示,門診中,偶爾會有水痘病人出現,這些人多已在小時候就打過疫苗,只是由於水痘疫苗保護力大約十年後會消失,而曾經打過疫苗者,體內就仍會有抗體;因此,即使傳染到水痘病毒,所出現的症狀就會較輕微。
 
打過疫苗遭感染 症狀不嚴重
水痘很容易在兒童間傳染,因此政府有提供滿一歲嬰幼兒免費接種水痘疫苗;張宜菁醫師指出,水痘病毒可經由飛沫傳染,或經由接觸水痘的液體傳染,傳染力很高,小朋友經常接觸之下,就難免會遭到感染,而且打過水痘疫苗者,也可能遭到感染,但是症狀不嚴重,會有呼吸道症狀和發燒,水痘之後會癒合。
 
免疫力低下恐引起帶狀疱疹
另外,年紀大的成年人,也會遭到水痘病毒感染,張宜菁醫師進一步指出,成年人感染到水痘病毒後,水痘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中,當免疫力低下時,就有可能使得水痘病毒被活化後引起帶狀疱疹,也就是俗稱的皮蛇;然而,若是曾打過疫苗,則發生率會較低,症狀也較輕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