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碘攝取不足 孩子可能比較笨
海鹽、玫瑰鹽、鹽之花等,各種進口食鹽號稱天然更健康;但國內最新研究發現,長期攝取這類不含碘的食鹽,罹患甲狀腺疾病風險高出1.14倍。台大教授更直言,孕婦缺碘會影響胎兒腦部發育,孩童智商可能少10分以上。
 
國人女性缺碘
國內健檢診所與台大應用營養研究室合作,針對19歲以上、共1060位民眾,進行碘飲食頻率調查,結果發現,5成6碘攝取不足,其中女性達6成,罹患甲狀腺疾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14倍。
 
胎兒智商可能較低
台灣大學生化科技學系教授蕭寧馨指出,國內女性缺碘高峰期為30至39歲正值育齡,可能造成早產、流產,甚至死胎,還會影響胎兒腦部正常發育,孩童智商可能低落10分以上。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成人每日攝取應達140微克,孕婦達200微克。
 
吃海帶補充碘
健檢診所院長鄭乃源表示,缺碘容易疲倦、變胖及甲狀腺異常,而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癌最常見的形式,一旦有甲狀腺腫大問題,應接受超音波檢查,建議民眾每星期至少攝取一次含碘食物,如海帶、海帶根、海帶芽、海苔,以及魚蝦貝類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