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纏身 氣血循環不良導致
很多疾病都是因為老化導致,例如退化性關節炎,顧名思義,就是關節因為年邁而退化了!中醫師指出,人老了,身體機能會變差,而且是進行式的,氣血循環就會不好;因此,想要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就應該從補氣血做起。 
 
源頭從腰椎開始
中醫師賴鎮源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是因為氣血循環不好引起,而且源頭是從腰椎處開始,進展到膝蓋,會有退化性關節炎,通常腰椎也容易出現坐骨神經痛;退化性關節炎病人可透過訓練膝蓋周邊的肌肉來改善病況,腰部的肌肉也都需要保養。
 
不可爬山及爬樓梯
要如何保養關節呢?賴鎮源中醫師指出,平常可做些不要太激烈的運動,不可爬山及爬樓梯;要訓練肌耐力,例如游泳或是騎腳踏車,打太極拳或是練瑜伽,對於逐漸老化的人也是很好的選擇。
 
按摩熱敷大腸俞+腎俞穴
此外,熱敷與按摩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病人而言,也是很好的保養之道;賴鎮源中醫師建議,平常按摩保養以及熱敷,可以針對大腸俞與腎俞穴;大腸俞在腰部,第4腰椎(髖骨連線的相對位置)棘突下,旁開1.5寸(約2指)處,腎俞穴在腰部,第2腰椎(第4腰椎往上2腰椎處)棘突下,旁開1.5寸處。還有環跳穴、血海穴、梁丘、委中穴以及陰陵泉與陽陵泉,也都可以經常按壓。
 
龜鹿二仙膠+六味地黃丸+八味地黃丸
除了按摩與熱敷穴位之外,中藥材也能夠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有哪些?賴鎮源中醫師說,當歸、黃耆以及含膠質的龜鹿二仙膠,六味地黃丸與八味地黃丸,也是可改善老化所造成的關節炎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