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喝不夠血太濃 恐引起梗塞性腦中風
天氣逐漸炎熱,高血壓病人可得要多補充水份,以免水喝不夠而導致血液過於濃稠;醫師提醒,如果水喝不夠血液太濃稠,有可能因此而引起梗塞性腦中風,不得不慎!
 
腦中風一年四季都會發生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龍表示,腦中風一年四季都會發生,冬天因為氣溫低,很容易使得血管收縮,以致會引起腦中風,然而夏天則是因為如果水喝不夠,會導致血液過於濃稠,也容易引起梗塞性腦中風。
 
早上五至七點要小心
腦中風在一天之中則是有其高峰期;陳龍醫師指出,由於一天之中在凌晨時自律神經的調控較弱,因而使得血壓較會上升,也使得腦中風時間以早上五至七點時常易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也較高。
 
要能控制情緒
此外,脾氣爆躁也會引起血壓上升,進而增加中風的風險。陳龍醫師進一步指出,情緒亢奮、生氣都會影響血壓;所以,常會建議高血壓病人要能控制情緒,想要心平氣和,可藉由打坐以及正念療法,都能緩和情緒。
 
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夏天即將來臨,高血壓病人千萬別以為度過寒冬,腦中風的威脅就已經遠離;陳龍醫師強調,一年四季都要控制好中風的危險因子,而且要心平氣和減少壓力,至於若是出現腦中風的症狀,記得「FAST」口訣,及時就醫診治,把握黃金治療時間三小時,才能減少身體功能的損傷。
 
「FAST」口訣
F代表Face(臉部特徵):請病患露齒微笑,觀察臉部表情是否不對稱。
A代表Arm(手臂力量):請病患雙手平舉,維持約10秒鐘,觀察手臂是否無力,或出現單側手臂下垂現象。
S代表Speak(說話表達):請病患說一句簡單的話,是否會出現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
T代表Time(搶時間):懷疑病患有中風症狀後,要儘快確定發病時間,並迅速將病患送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