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易罹腎臟病 謹守八項保健黃金守則
根據國民健康署「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顯示,國內20歲以上成人中,每十位就有一位有慢性腎臟疾病;而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三高者,罹患腎臟病發生率及危險性均顯著增加,分別為非三高患者的1.66倍、2.35倍及1.58倍。國際腎臟醫學會(ISN)與國際腎臟基金會特別呼籲民眾遵守腎臟保健八項黃金守則,以免腎臟病纏身,面臨洗腎命運。
 
腎臟病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
在臺灣,腎炎、腎病症候群及糖尿病腎病變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臺北市於103年也攀升到十大死因第7名。依據國民健康署102年調查結果顯示,有5成以上慢性腎臟病人沒有注意量血壓,7成沒有注意測血糖,6成以上沒有注意測膽固醇;更令人憂心的是,越年輕的慢性腎臟病人越不注意測量三高,而且仍有2成的慢性腎臟病人每天吸菸,較一般民眾之吸菸率17.3%還高。
 
定期量血壓測血糖追蹤腎功能
臺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夢蕙處長表示,市民朋友平時多注意日常生活細節,保護自己的腎臟,記得定期量血壓、測血糖及健康檢查,可初步篩檢出腎臟疾病,並配合定期追蹤腎功能,來減緩腎臟病病程。而糖尿病是引發腎臟病惡化的主要因素,患有糖尿病的朋友應每年進行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查及眼底視網膜檢查,以早期發現腎臟及眼睛病變,早期治療。
 
早期檢測和健康生活方式
國際腎臟醫學會(ISN)與國際腎臟基金會特別提出腎臟保健的八項黃金守則,包括:(1)監測及控制三高、(2)規律運動、(3)健康飲食、(4)體重控制、(5)多喝水、(6)不抽菸、(7)避免服用不當藥物及(8)定期檢查腎功能。臺北市衛生局指出,預防腎臟病,民眾應從小透過健康促進教育、早期檢測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為自己及下一代的未來減少腎損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